•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大学助力云南凤庆县、广东连州市柯木湾村脱贫

“千言万语道不尽 我们心中的感激”

2020-06-02 07:18 来源:南方网 钟哲 吴少敏

  “妻子被诊断为视网膜脱落,需要翻山越岭到省城做手术。”不久前,家住云南省凤庆县的王大哥整天愁容满面。

  幸运的是,中山大学的眼科医生进驻了凤庆县人民医院,王大哥的妻子很快接受手术并康复出院。“千言万语道不尽我们心中的感激!”王大哥特地手写了感谢信。

  “中大根据凤庆县的实际需要,打出人才、教育、医疗、文化、产业、社会力量的‘组合拳’。”中山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产业开发、医疗扶贫、教育帮扶等多种方式,凤庆县已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此外,中大定点帮扶的清远市连州市柯木湾村也于去年底实现脱贫。

  凤庆县▶▷

  因病致贫减少近九成

  “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了!”凤庆县古墨村村民李永树建民宿、卖特产,年收入超过7万元。

  凤庆被称为“滇红茶之乡”。自2013年开展定点帮扶以来,中大形成“以茶文化为突破口,以滇红茶旅游产品体系为支撑”的帮扶方案,推动凤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由于地处偏远,凤庆的医疗卫生基础相对薄弱。中大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长期派驻专家医疗团队,为凤庆大力培育一支带不走、高水平的医疗队伍,积极探索“发展式医疗帮扶”。

  截至2018年底,凤庆县人民医院出院人次实现倍增,因病致贫人数减少了近九成。

  阻断代际贫困传递的关键举措是教育。中大一批批师生到凤庆开展驻点支教,持续性开展中小学骨干教师跟班培训;整合校友和社会捐赠逾2000万元,改善当地教育基础设施,并向当地捐赠书籍4000册。

  在校地共同努力下,去年4月30日,凤庆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

  柯木湾村▶▷

  “百草园”助全村脱贫

  “做梦也没想到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工作。”连州市柯木湾村贫困户黄火娣说。

  自2016年以来,中山大学定点帮扶柯木湾村。按“大村一业,小村一品”的产业扶持思路,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集体建设有机生态农业基地,还新建“百草园”发展中药材加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至去年底,柯木湾村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退出标准。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驻村工作队动员柯木湾村全体村民,筹集调拨本村产业扶贫农产品支援湖北恩施。针对困难学生,驻村工作队还购置平板电脑,帮助其开展网上学习。

  “柯木湾村扶贫点的后发优势十分明显,我们会进一步沟通协商,协助做好医院建设等相关工作。”中山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大将继续发挥医疗、人才等优势,多措并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吴少敏

  实习生 王思涵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