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病房里借光读书的孩子,儿童节出院了

2020-06-02 07:12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13岁的徐卫生度过了人生第一次的儿童节。6月1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获“心”生的徐卫生说出了儿童节心愿:渴望成为一名医生,将自己身上感受的爱延续下去。

  成长记忆中,徐卫生最难忘的是医院。自幼体弱多病的他,出入医院是常态。童年时,家人不知他的问题是何种疾病引起,担忧与愁苦由此蔓延。8年前,一纸“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书解除了疑惑,也带来了更多的苦恼。因为手术费用高昂,病情只能一拖再拖。在千里之外的贵州,医生无法承担高风险手术,焦灼的父亲徐金忠只能辗转求医。

  4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心胸外科副主任谢翠贤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来电者正是徐金忠。电话里,他道出了难处:“这个手术要多少钱?我们家里经济比较困难……”

  谢翠贤了解徐金忠的心境。他说,医院与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联合开展“扶贫救心”爱心工程,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均可得到资助,资助的金额基本可覆盖医保报销后自费的费用。

  资助申请获得成功审批后,5月12日,徐卫生入院。因床位紧张,他只能在病房走廊上暂住。一安顿好,他就掏出课本与作业,在走廊昏黄的灯光下学习,紧张与胆怯不露于色。

  他说,疫情过去后很快就要复课,不希望落下功课。他希望能追赶被耽误的时间。

  手术的日子安排在5月20日。谢翠贤和团队成员精心配合,成功修补了徐卫生的室间隔缺损,术后心脏杂音消失,在重症监护室医生护士悉心照顾下,他很快转回普通病房。一回到病房,他又重新拿起课本,安安静静地学习。

  6月1日是徐卫生出院的日子。这是他人生里的最后一个儿童节。医护人员张罗给他过节,精心布置病房,还准备了蛋糕与书包。徐卫生说,因为贫穷,儿童节礼物是奢侈的,这是他收到的第一份儿童节礼物。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通讯员 张秋霞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