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电商数据曝出儿童节黑色幽默:成年人大吃大秀忙怀旧 给孩子买教辅买编程书

2020-06-02 07:11 来源:南方网 叶丹

  儿童节本为儿童而设,然而电商数据显示,今年儿童节的相关数据颇有一些黑色幽默味道。

  据拼多多发布的《儿童节十大热销商品榜》,在儿童节到来前的15天里,购买儿童节礼物相关商品的成年人同比增长了317%,其中,有39.1%的成年用户选购了怀旧零食、怀旧校服等。怀旧零食礼盒登顶最热销商品榜,任天堂游戏机也成电商平台高频热搜。不仅如此,在热销商品榜单中,少儿编程、少儿英语类的教辅书籍也同样迎来销售高峰。

  儿童节,老子买零食买游戏机、怀旧秀童年,还不忘给孩子买作业买教辅书,这样真的好吗?

  据说要排解焦虑

  成年人每个节都要过

  数据显示,搜索儿童节礼物的核心人群中,25至40岁之间的消费者占到了半数。过去15天时间里,他们在拼多多上高频搜索了怀旧零食、任天堂游戏机等产品。不少商家迎合了这一“成年人抢过儿童节”的趋势,上架针对成年人的“怀旧礼包”,包括怀旧零食大礼包、怀旧游戏机、怀旧校服和T恤等。

  “成年人每个节都要过,是近年来节日消费的一个重要趋势。”拼多多新消费研究院研究员范日召表示,成年人用怀旧礼物来排解生活压力变成了儿童节的一个重要主题。成年人需要借助节日消费的形式来排解一部分的生活焦虑。

  真儿童突遭“闷棍”

  教辅书迎销售高峰

  不少身为家长的成年人,除了给自己和朋友购买儿童节礼物之外,也为孩子准备了儿童节礼物,儿童智能手表、迪士尼门票等订单量出现明显增长。

  但数据显示,家长准备的儿童节礼物中,包括少儿编程、少儿英语教辅书等学习材料同样出现了2倍以上的增长。

  “少儿编程类的书籍和教辅工具出现爆发性增长,背后是很多家长面临着巨大的教育焦虑,从学英语到学编程,背后是成人社会压力向儿童早教领域蔓延。”范日召表示。

  青少年爆买课外书

  希望有选礼物自由

  18岁以下的未成年用户同样也成为了六一消费的主力军。榜单显示,未成年消费者购买最多的商品是盲盒,其次是乐高、动漫手办和周边等。此外,与家长拼命赠送孩子们教辅书不同的是,儿童消费者自主购买的商品中,课外书占据了非常大的比例,尤其是以四大名著为代表的传统经典名著,在儿童节到来之前的15天时间里,增长幅度超过了222%。

  “今天的青少年消费对信息的需求超越了单纯对物质的需求,更希望有独立选购的财务自由。”范日召表示,他们更希望爸妈给自己独立选购礼物的支持,“给自由比给礼物更重要”。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