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雷州乌石镇那毛村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番薯种植扶贫产业

点薯成“金” 年轻人回来了

2020-06-02 07:06 来源:南方网 刘稳 顾大炜

那毛村种植户喜领番薯种植大赛获奖证书。受访者供图

  天还蒙蒙亮,那毛村郁郁葱葱的番薯地里已经人声鼎沸,村民们正忙着收获新一批的番薯。村民李喜抓起一把番薯藤蔓甩了甩,沙土应声下落,一簇簇拇指大小的番薯露了出来。

  这些番薯学名叫黄金手指薯,是省农业厅扶贫工作队三年前专门从惠州引种到当地的。那毛村位于雷州半岛西南,台风多发,可耕作田地面积仅1100亩,贫困户缺乏种植技能,大多数受教育程度不高。

  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那毛村的扶贫工作只能依靠科学技术。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依托优质番薯种植为核心打造扶贫产业。发动52户贫困户参与,带动了那毛村番薯种植300亩,建成番薯加工厂一座,2019年底实现了年产值近百万元的产业规模。

  如今,那毛村产出的黄金手指薯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名牌农产品。而经过3年多的“输血+造血”式扶贫,2019年,52户贫困户共200人基本实现脱贫,那毛村也退出了省定贫困村的行列。

  小番薯大卖▶▷

  贫困户自信了

  4年前,李喜因为自己腿部患有残疾,内心比较自卑,既不愿意和外人打交道,也不想外出工作。一家人仅靠着一两亩地种花生种番薯为生,妻子陈娥偶尔打打散工,三个儿子都在上小学,一家五口挤在一间茅草屋中,生活十分困难。

  2016年,省农业农村厅扶贫工作队进驻那毛村,工作队确定了选择产业的“三行”原则——可行、易行和能行。最终,工作队决定在村里种黄金手指薯。

  在工作队推进番薯种植的初期,村民和贫困户的质疑声不绝于耳。李喜和许多村民一样,也不相信种番薯能挣钱。

  当年,工作队带着3户示范户种下16亩番薯,其中包括李喜家丢荒的两亩地。让村民们意外的是,春节前番薯丰收了,村里还来了采购的客商,现场现金结算。李喜一家两亩地,短短4个月就“种”出了4000元。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村民们也纷纷跟着开始种植番薯。

  眼看在家种番薯都能改善生活,李喜便借了亲戚家的10亩地跟着工作队种番薯,一年就赚了3万多元,除了种番薯,他还参加合作社临时务工,做保洁员,加入合作社担任常务理事。2017年,李喜全家在合作社的分红共11627元,种植红薯的收益约有1.5万元;算上务工的费用以及各种补贴,2018年李喜全家收入超过10万元,成了村里的脱贫“明星”。

  “收入增加、生活变好了,他不再是从前那个自暴自弃的李喜,而是成为了对生活充满热情而又自信的李喜。”那毛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村支部第一书记彭彬在评价李喜一家的变化时说。

  高科技进村▶▷

  农业生产不再老土

  2015年,莫宙晓大专毕业后,在广州做过销售、也在雷州开过画室,几经辗转,却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事业。

  2019年4月,在驻村扶贫队的帮助下,那毛福平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雷州牛车水牧业公司建起秸秆生产扶贫车间,并引进一条年产3万吨以上的秸秆微贮饲料生产线。有了先进的设备和生产线,还得有人才。年轻又读过大学的莫宙晓成了大家眼中最佳人选。莫宙晓也不负众望,一边干一边学,铲车、货车开得炉火纯青,叠包、搅拌等工作也不在话下。经过半个月的考察后,莫宙晓被任命为厂长,全面负责整个车间的运作。

  “年轻人觉得农业生产很老土,不愿意回村,一直是扶贫工作的痛点难点。”彭彬说道。为了带动年轻人回乡发展,工作队费尽心思想了许多点子。

  2018年,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那毛村合作社和珠海羽人公司合资成立湛江羽人飞防服务公司,在村里办起操作农用无人机培训学校,贫困户子女来培训全部免费。

  目前那毛村已经培养学员30多人。村里年轻的飞手们操作着无人机,给农田喷药、施肥、播种,超高效率让这项服务深受市场欢迎,订单一个接一个。3年来,合资公司为粤西地区作业面积20多万亩,合作社收入近40万元,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上千元。

  产业链延伸▶▷

  脱贫致富路稳了

  如今的那毛村,宽阔的水泥大路、别致的竹栅栏、随处可见的康乐休憩点、用乌石修建的房子围墙、别具心思的花池,曾经的贫困村仿佛成了“度假村”,村口的福平公园更成了村里的地标。

  “我们村里很多东西都用了‘福平’二字,福平种养专业合作社、福平番薯、福平公园,取的是‘扶贫’的谐音,又寄托了我们变‘扶贫’为‘福平’的奋斗目标和愿望。”村干部潘拾义解释道,以“福平薯”为代表的新引进产业给那毛村送了“福”,脱了“贫”。

  随着贫困户实现脱贫,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村里的各项建设也上了轨道,但扶贫工作队的干部们仍然放心不下,“贫困户能够自力更生,不再返贫,这是我们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4月,在那毛村“两委”办公室内,那毛福平种养专业合作社和珠海画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画喜公司将在那毛村承包建设一个占地1300多平方米的番薯加工厂。“要巩固扶贫成果、补齐产业短板,光靠那毛村的老百姓不行,光靠工作队也不行,要从社会上引入有技术、有经验的合作伙伴,保障产业的持续发展。”彭彬希望借助画喜公司的加入,把那毛村打造成番薯产业示范村。

  4年来,扶贫工作队在那毛村从一根小小的黄金手指薯做起,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建立起一个产业,延伸出了一条“育苗—种植—销售—加工—废料回收利用”的产业链。

  “番薯种出来了,品相好的卖出去,品相不好的就用来加工番薯粉丝,于是我们有了一个加工厂;小番茄和水果丰收了,却没有储存的地方,于是我们有了冷库;玉米甘蔗收割完了,田头的秸秆无法处理,于是建了秸秆饲料生产车间。”彭彬介绍道。

  工作队还为村里所有的番薯地配备了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建好了番薯粉丝加工厂和800立方米的冷库,还留下了一批种植采收的农机设备,给那毛村留下一笔带不走的财富。

  “我们正在发动和培养一些创业青年作为返乡致富带头人,把人才队伍建立起来。合作社也将进一步扩大股东范围,吸纳更多愿意跟着合作社致富的人进来。”村干部潘拾义表示,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让贫困户减少对扶贫队伍的依赖,能够跟着致富带头人走到市场上闯荡。

  此外,那毛村人才队伍的素质提升项目也在逐步开展。在定点帮扶单位碧桂园集团的指导下,那毛村“粤菜师傅”培训项目开始孵化,首期吸收了70名学员。这些以授人以渔为重点的扶贫举措,有望让那毛村不再返贫,真正地从“扶贫”到“福平”。

  成绩单

  ●建档立卡帮扶对象52户200人,目前已全部脱贫。

  ●发展以优质番薯种植为核心的扶贫产业,发动52户贫困户参与,带动番薯种植300亩、建成番薯加工厂一座,2019年底实现了年产值240万元的产业规模。

  ●建设秸秆生产扶贫车间,创造就业岗位20个以上,村集体收入年增加30万元以上。

  ●引进产值达150万元的小番茄种植项目,带动20户贫困户参与采摘和初加工的工作岗位,每位贫困劳动人口的月薪在1800元—2200元之间,种植一造小番茄能为贫困户增收5400元—6600元。

  ●为贫困户购买平安“e生保”,惠及45户贫困户、180个贫困人口。

  南方日报记者 刘稳 顾大炜 见习记者 吴文静 通讯员 黄余武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