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首部抗疫题材文献剧场《致勇气》开启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

全省16个文艺院团推出29场演出

2020-06-01 06:52 来源:南方网 徐子茗

  5月30日晚8点,广州友谊剧院终于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重现观众与掌声。

  当晚,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出品、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制作、著名导演牟森和青年作曲家李京键等创作的抗疫题材大型文献剧场作品《致勇气》在这里上演,为2020年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以下简称“演出季”)拉开了序幕。5月30日至7月,演出季将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与广大市民见面。本届演出季以广东省直院团为主体,涵盖全省16个文艺院团、21台剧目,总计29场演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省文旅厅打破以往演出季每年下半年举办的常规,提前至5月举办。“这是为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序推进演出场所恢复开放,提振演出市场信心,重新激发演出市场活力的举措。”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省文旅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开放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指引,对剧场等文化和旅游经营活动的开放条件、防控措施、责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记者在广州友谊剧院、广东粤剧院等多个恢复线下演出的场所看到,观众入场前均需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并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保持距离有序排队入场。剧场严格执行30%的上座率,观众隔座观看。

  原创文献剧场广东首秀

  “别哭武汉,愿你平安,有我陪伴,你不再孤单。风雨同舟我们共渡难关……”5月30日晚,深情的歌声在友谊剧院响起。伴随歌声,舞台上多块LED屏幕闪回播放着抗疫前线的画面。

  作为演出季开幕演出的文献剧场《致勇气》,70多分钟的剧目里,浓缩了社会各界英勇抗疫的跌宕起伏“剧情”。《致勇气》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我国首部抗疫题材文献剧场作品。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复工复产以来广东第一部线下首演的舞台剧作品。

  《致勇气》的总叙事、总导演,中国美术学院多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牟森介绍,这部作品引入“跨媒介巨构”的创作概念。舞台竖立六块屏幕、一面巨纱,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数月以来风云迭起的“战疫”图景。17首原创音乐以动人旋律直击人心,道出平凡中不平凡的人间真情。

  “《致勇气》以叙事的方式,把我的思绪又拉回了在武汉的日子。”5月30日下午,广东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劳炜东观看了节目彩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把抗疫故事搬到舞台,这种表现形式,让观看的人有身临其境的感受,拉近了观众与作品的距离。”

  《别哭武汉》这个章节,让劳炜东回忆起许多令人感动的小事。“在武汉,切身体会到武汉人民不容易。我们住在一个连锁酒店,工作人员几乎全天候待命,保障我们的需求。有个丁科长,有家人去世,仍然24小时守着我们,担心我们有什么需求。”劳炜东还记得,当时医疗队缺指甲钳,指甲长了容易扎破手套,是丁科长冒着大雪找了十几把指甲钳。

  “让我们很感动。我们不是英雄,只是普通的医务人员有机会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武汉人民尽可能保障我们的需求,我们只有尽力去救他们的亲人,才对得起他们。”劳炜东说。

  推出一批疫情防控主题作品

  演出季首场演出《致勇气》,用广东视角聚焦中国、放眼世界,展现出英雄的武汉人民、广东人民以及全体中国人民战胜病毒的决心和勇气,浓墨重彩地书写了全球“战疫”中的中国力量。

  记者了解到,除了《致勇气》之外,还有多个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抗疫主题舞台精品亮相演出季。比如,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广州交响乐团将带来《有一种力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音乐会》;广东民族乐团担纲的《春暖花开——向英雄致敬民族音乐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带来的全国首部邀请援鄂医疗人员参与演绎的现实题材话剧《战“疫”2020》;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的《与爱同行守望相助——2020广州市抗击新冠疫情专题文艺演出》;广东珠影乐团《为逆行者歌唱——大型流行交响诗画〈我爱你中国〉》以及广东音乐曲艺团《广东音乐曲艺团综合晚会——致敬最美“逆行者”专场》等。这些作品用艺术的方式共同表达了对防疫一线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展现文艺战线社会使命。

  演出季还将紧紧围绕艺术生产“三条线”战略精心编排节目,一是复排、演出经典剧节目,如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舞剧《沙湾往事》、经典粤剧《五女拜寿》、《一把存忠剑》等;二是加大力度推广演出当红流行剧节目,如重新改编的音乐剧《再见1990》、粤剧《谯国夫人》、现代舞剧《九大簋Ⅵ》、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新编汉剧《李坚贞》等;三是创排、演出新创剧节目,提升原创能力和艺术水平,如广东省话剧院新创排的大型话剧《深海》将在演出季进行首演;南方歌舞团歌舞集《海上丝路》也将与观众见面;汕头市杂技团杂技报告剧《眷恋·心烧》、梅州市山歌传承保护中心新创排民族歌剧《血色三河》也将首次在广州亮相。

  惠民低价票比例占逾五成

  5月30日晚,一场专门为小朋友准备的粤剧演出——《舞动小顽童》六一粤剧折子戏专场也在广东粤剧院登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广东粤剧院首场线上线下联动的演出。演出,通过广东粤剧院的“703号直播间”“酷狗直播”和“触电新闻”等平台同步直播。

  在酷狗直播间,14万“大小朋友”在云端感受了粤剧折子戏的非遗文化魅力。“春草”“哪吒”“梅英”“孙悟空”轮番登场,一个个或灵动活泼、或武艺高强的舞台形象让线上线下的大小观众过足戏瘾。

  这也是本次演出季的一大亮点。由于当前疫情对观演人数的限制,为扩大惠民范围,让老百姓成为好戏的最终受益者,演出季所有剧目的首场演出还将联合星海直播线上同步进行现场直播,打造“线上演出季”,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免费的精彩演出。线上演出采取“打赏”方式,所得收入将全部捐赠抗疫工作。

  作为广东省艺术惠民重要项目之一,演出季以社会效益为首位,加大政府补贴和艺术惠民力度,所有参演场次均为公益性低票价演出,惠民低价票比例占50%以上,严控最高票价。

  此次,演出季采取“剧院+剧团”的运作方式,广东艺术剧院、广东粤剧艺术中心、星海音乐厅、广州大剧院、友谊剧院、江南大戏院、南方剧院等7家位于广州市中心省市重要演出场馆也加入其中,共同推动全省精品剧目惠民演出。观众可以通过剧院现场购票,网上APP购票等多种方式购买到惠民价格的演出票。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