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农家乐】珠海荔枝迎丰年,妃子笑已上市!这些地方可以摘

2020-05-31 09:48 来源:南方网 卢展晴 吴雨霁

  要尝珠海本地荔枝,不用等到6月。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珠海市斗门本地荔枝已少量上市,最先成熟的品种正是大伙最为熟知的“妃子笑”,吃过一口,甜到笑开花!

  让人更惊喜的是,2019年卖到150元一斤仍一颗难求的东莞“荔枝王”——观音绿,2020年在珠海就能找到了!这“荔枝王”有多诱人?价格又如何?快跟记者一起去探路吧!

妃子笑挂满枝头。(摄影:郭枫)

  丰收在望 斗门荔枝有望突破5千吨

  近日,记者走访珠海斗门各荔枝园,只见串串硕果挂满枝头,不少荔枝树已被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而最先泛红的斗门本地品种,便是市民最熟知的“妃子笑”,首批斗门“妃子笑”近期已正式上市,产量喜人!

斗门“妃子笑”产量喜人。(摄影:郭枫)

  据大量种植“妃子笑”的斗门东兴生态园负责人陈国超介绍,2020年园内荔枝产量是2019年的4至5倍,120多亩的种植面积,预计产量可突破5万公斤。

  擅长多品种混合种植、主打名优新品种的斗门龙头山果园负责人林峰浩同样表示,各品种的荔枝2020年结果情况都很理想。“全园130亩荔枝,预计总产量是2019年3倍以上。可以肯定地说,2020年会迎来荔枝丰收年”。

首批斗门“妃子笑”已经上市。(摄影:郭枫)

  对2020年荔枝的整体生产情况,斗门农业农村局产业股副股长黄泳姿也有类似的预测。据介绍,2020年斗门全区荔枝种植面积约20600亩,主要品种有御金球、仙进奉、淮枝、糯米糍、桂味、妃子笑、蜜糖埕等。“接下来,做好保果措施,天气没大的影响的话,预计斗门荔枝产量能突破5千吨。” 黄泳姿称。

预计2020年斗门荔枝产量能突破5千吨。(摄影:郭枫)

  新品种诱人 贵价“荔枝王”珠海就能吃上

  在斗门东兴生态园和龙头山果园,记者注意到,一串串开始泛红的“妃子笑”已抢鲜上市。尽管还未大面积成熟,但前来询价和抢先尝鲜的市民已不少。记者尝鲜发现,2020年的“妃子笑”果实特别圆润饱满,剥开外壳雪白晶莹,稍微一掐果肉多汁而富有弹性。入口品尝,甜中带微香。

市民在果园体验采摘乐趣。(摄影:陈翩翩)

  斗门东兴生态园负责人陈国超介绍称,本地“妃子笑”刚开始成熟,属少量上市,果实甜中会带微酸,预测5至6天后会迎来最佳品果期,目前价格平稳,维持在12至15元一斤左右。

  而在斗门龙头山果园,记者有新发现。园内130亩荔枝园,三分之一种植了斗门荔枝新贵—“仙进奉”。这个新贵有什么特点?原来,这个品种原产于增城仙村,在2014年前经引进嫁接,近年成为珠海优质荔枝新品种。其手感厚重,外表霸气,形似糯米糍,但果皮特厚,不易裂果,保鲜性强。果肉鲜嫩饱汁,口感丰富,味道独特。“这个品种将首次在珠海大量上市,没试过的市民可尝试。目前幼果已有半只鸡蛋大小,预计6月15日左右迎来成熟期,售价在30元一斤左右。”果农林峰浩推荐称。

串串硕果挂满枝头。(摄影:郭枫)

  更特别的是,2019年卖到150元一斤仍一颗难求的东莞荔枝王“观音绿”,记者在龙头山果园竟然找到了。据介绍,“观音绿”荔枝产自东莞樟木头金河社区,由于产自当地的观音山下,故名“观音绿”荔枝。最初“观音绿”荔枝并未引起世人的重视。直到2011年被广东农作物品种审定为“品质特优”的新品种,两颗100多岁的母树被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进行了GPS定位。之后,由于“观音绿”荔枝产地和产量的限制,价格一路水涨船高,一颗难求。

  “观音绿在珠海仍处少量研究试种阶段,果园内目前种植了30余棵,预计6月中旬将迎来收成。”林峰浩表示,这个品种很特别,果皮青绿,肉质细软,清甜爽口,多吃不腻。更有特色的是,它的酸味比桂味荔枝低近一倍,而维C的含量是桂味荔枝的两倍之多,预计售价在30至35元每斤左右。

斗门荔枝主要品种有御金球、仙进奉、淮枝、糯米糍、桂味、妃子笑、蜜糖埕等。(摄影:郭枫)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单位:珠海传媒集团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