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致敬广东26个赴湖北抗疫医疗队 广州越秀成立26个“南山中队”

2020-05-31 07:10 来源:南方网 冯艳丹

  26个“南山中队”致敬广东26个赴湖北抗疫医疗队。5月30日上午,2020年广州市越秀区少先队庆“六一”暨“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活动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展。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广州越秀少先队员致敬超硬核“医食无忧”组合,活动现场还展示了袁隆平院士和钟南山院士与越秀少先队员的特殊情谊。

  钟南山爷爷就好像是熟悉的朋友一样

  新冠肺炎疫情中,医护人员逆行奋斗在一线。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ICU护士长钟燕萍,疫情期间一直奋战在守护广州的最前线。

  “在疫情刚暴发时,您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地冲向战疫前线,其实我当时内心里非常担心您。”活动现场,来自越秀区建设六马路小学队员蔡文俊的故事一开场就感动了很多人。钟燕萍上台分享完自己的经历后,蔡文俊还为妈妈献上了自己亲手画的妈妈的战疫故事。看到儿子画的画,母子俩紧紧拥抱在一起,令人动容。

  疫情期间,回民小学六5中队的曾思睿向钟南山爷爷写信。在一个特别的日子里,他代表越秀区全体少先队员们收到了广州“抗击非典英雄”钟南山的亲笔签名信件与寄语!“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现场,画面出现钟南山院士的亲笔寄语。

  爱画画的冯凰则更为幸运,她还代表全省少先队员向钟南山赠送了自己给钟南山爷爷的作品。“我记得,我在广东是第一批加入少先队员的,那时候我才13岁。”视频里,戴着红领巾的钟南山院士接过画框,和少先队员娓娓道来,回忆起自己的少年时代。

  “在疫情期间,我看到了很多表现钟爷爷奋战在抗疫前线的作品,表情都是严肃认真的,而我在电视媒体上看到的钟爷爷,说话温文尔雅,所以我想,当钟爷爷戴上红领巾时和我们少先队员在一起时,一定会笑容亲切,和蔼可亲。所以我设计了钟爷爷戴着红领巾在研究所接待少先队员到来的画面。”冯凰清楚记得,整个会面过程钟爷爷就好像是熟悉的朋友一样与我们交谈,完全没有那种大人和小孩子之间的疏离感。”

  “为致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东省支援湖北派出的26批次医疗队,”广州市越秀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汤婉峰介绍,越秀区正式成立首批26支广州市越秀区少先队“南山中队”,接下来还会成立第二批、第三批。“南山中队”将聚焦少先队思想引领和政治启蒙教育,策划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队日的活动,结合各大队专长特点,引导广大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袁隆平爷爷给越秀少先队员点赞

  在压轴环节,一段讲述袁隆平爷爷与越秀队员特殊情谊的视频再次燃起全场热情。

  在此前越秀区“寻访先锋”系列活动中,越秀区桂花岗小学的队员们通力合作为他们心目中的偶像——袁隆平爷爷精心制作了一本手绘本,并成功送到了袁隆平爷爷的手中。

  “不错不错!”现场播放了当时的视频,袁爷爷一边看一边说,并为越秀队员的奇思妙想和赤子之心点赞!

  “来自偶像的肯定便是这个六一节最好的礼物,这让队员们更加坚定了要向袁隆平爷爷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好好学习的决心,”现场,少先队员们用一首全场大合唱《听我说谢谢你》再次向先锋致敬。

  南方日报记者 冯艳丹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