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东横江村:壮观花海引游人 贫困村变网红村

2020-05-31 07:04 来源:南方网 叶石界

横江村的乡村旅游、民宿业开始兴旺起来。梁维春 摄

  5月10日早上,一场大雨不期而至。赖晓亮带着村民把公共领域、房前屋后的空地翻了土,“见缝插绿”撒下了格桑花的种子。

  “大概两个月后会开花。”赖晓亮是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横江村的村干部储备人选,回村里不到一年,但对新农村建设项目已轻车熟路。

  横江村是一个省定贫困村。村尾,是惠州最大的水库——白盆珠水库。水库副坝绿草成荫,“白盆珠水库”五个白色大字嵌在绿茵中,格外醒目。

  经过这几年的帮扶,横江村已经达到脱贫出列标准。拿到这份成绩单后,横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正文如今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培养一批后备军。

  “要提高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储备人选的能力,就要有目的地压担子、派任务。”李正文说,明确分工,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任务向储备干部倾斜,用重担考验储备干部。

  “网红村”嬗变▶▷

  人气旺了,村民收入高了

  发源于惠东莲花山山脉、全长12公里的白马河贯穿了整个村庄。离白马河不远处,是一片40亩地的茄子、辣椒、青瓜采摘园。傍晚时分,天气转凉,三两名游客带着孩子,在这里采摘、游玩。

  2018年之前,这片地曾经被承包下来建成葡萄园。后来承包商因为失联,不仅土地丢荒了,还欠下了十多户村民几万元的地租。李正文到村后,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法制副主任解除了原承包商的合同,并请来致富带头人承包用于种植茄子、辣椒。

  这不仅解决了地租遗留问题,盘活了土地,而且还创造了十多个岗位,包括五六名贫困户。

  村党总支部兼村委会主任赖佛应告诉记者,目前,村内基本形成“休闲民宿+生态温泉+山水风光+农耕体验+果蔬采摘”等多元素综合的乡村旅游产业链。

  两年前,村里将收完稻谷的30多亩农田种上格桑花后,壮观的花海刷爆了朋友圈,吸引了10万多名珠三角和周边城市游客前来游玩,横江村这个省定贫困村迅速跃升为“网红村”。

  不过李正文发现,虽然格桑花集聚了人气,但是由于村里缺乏餐饮住宿场所,大量的人流并没有带来消费,反而增加了村庄环境整治的负担。对此,他跟村“两委”商定后,决定发展民宿。

  早在2018年,作为帮扶单位的市委组织部就引进了一家名为“爱树·白马河畔”的民宿,并在去年2月开业。该民宿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疫情影响持续,但今年“五一”期间,每天都爆满。

  去年9月,横江村还引入了惠州市洋里栈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计划投资800万元开拓第二家民宿洋里栈。目前,该民宿已完成项目设计。因疫情影响,稍稍推迟了进度,不过预计年底前就可以营业。

  春耕冬耕时节,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村体验水稻插秧、花生播种等项目。村庄设施好了,旅游项目丰富了,一些村民回村开了农家乐饭店,目前大大小小有近20家,其中两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人气旺了,村里才有希望。”李正文感慨地说,乡村游、民宿、饭店等的发展,带来了消费,更给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提高了收入。据统计,有劳动力贫困户家庭年人均收入2016年不足4000元,至2019年底达1.2万元。

  村里的产业渐渐成型,让这个省定贫困村踏上了脱贫摘帽之路。

  村干部是脱贫攻坚的排头兵,也是乡村振兴的领头羊。今年底,李正文也将结束扶贫工作。如今让他牵挂的,不是村里的产业,而是如何锻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村干部年轻化▶▷

  “80后”“90后”为主

  横江村党支部曾经是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村“两委”干部存在人员老化,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2017年换届选举后,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部,新进了2名年轻干部,为村“两委”班子补充了新鲜血液。

  李正文到村后,按照程序补选了2名党总支部委员,解决了村党组织委员少于村委会委员的问题。筛选2名党总支部书记储备人选,回引1名年轻干部作为储备人选,进一步充实建强队伍,为2021年换届选举做好了人选准备。

  目前7名村“两委”干部中,除了村党总支书和副书记,4个“80后”,1个“90后”。相比于过去,年轻化是这一届村干部的一大亮点。

  在李正文看来,年轻是优势,要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还要继续深造。去年以来,村里推荐了4名村干部参加国家开放大学在职本科、大专班进修,提升村干部学历水平。

  去年8月,在县水电站工作的赖晓亮,回到村里被选为村储备干部。此前中专毕业的他,就报读了大专农村管理专业。“在农村工作,既要有处理问题的实践经验,知识也要跟得上。”他说。另外陈俊林、赖梦珍等村干部,则在去年报读了在职本科。

  此外,村“两委”还组织党员干部到井冈山、多祝八维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理想信念;组织村组干部到英德市莲樟村、从化区莲蔴村等新农村示范点参观学习,找差距、拓思路,锻炼提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每周,村“两委”都会召开例会,组织干部学习最新政治理论、掌握时事和农村政策动态。特别是事关脱贫、乡村振兴和其他的村“三重一大”事项,由党总支部先议先决策,有力加强了村党组织领导地位,促进“两委”干部拧成“一股绳”,大大增强了班子战斗力。

  今年25岁的村委委员钟林木的办公电脑里,有一本横江村外出人才大储备台账。去年底,村“两委”建立了这本台账,对本村48名4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外出人才登记造册。“我们挨个打电话,了解外出人才的情况,看他们有没有兴趣回来参与家乡建设,做了这个台账并不定期沟通。”钟林木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期间,村“两委”还组织了节日返家的大学生座谈,征求意见建议,为外出人才支援家乡建设搭好沟通的“桥梁”。新冠肺炎防疫期间,村里六七名大学生积极响应,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到村委轮班实习,给村民测量体温等。

  在村干部们的微信里,关注了一个由大学生们创建的名叫“横江那些事儿”的公众号,里面是一些介绍村容村貌、志愿者们参与疫情防控、植树节活动、卫生清洁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网文。

  “老带新”▶▷

  在解决问题中成长

  赖佛应本来去年就要退休了,为了带好班子,目前还在过渡阶段。钟荣辉是党总支部书记储备人选,去年来就协助李正文及赖佛应统筹村脱贫攻坚、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通过‘老带新’,让年轻干部、储备人选尽快熟悉班子工作,补好年轻村干部经验不足的短板。”李正文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让李正文感慨的是,农村最基层不比机关,解决各种矛盾是村干部们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不论是我还是村干部‘新人’,都要学会如何处理矛盾,在解决问题中成长。”他说。

  村民黄显荣家附近,正在建设一座污水处理池,把周边住户的污水接入该处理池中。由于排污管将经过他家门口,并设置一个沙井,“五一”前夕,村委委员黄福标带着赖晓亮来到黄显荣家,专门沟通这一事宜。“铺好后巩固土坡,不要崩塌了就好。”黄显荣同意了。

  将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是人居环境整治、营造美丽家园的重要举措。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配合。

  由于铺设排污管会暂时破坏道路或者门坪,一开始遭到部分村民的反对。村干部和储备人选挨家挨户沟通解释,最后得到了每一户村民的理解。为避免村民反悔,村干部们旋即与每户村民都签订了同意施工的意愿书,并将意愿书进行公告。

  今年4月疫情防控稍宽松后开始施工,如今工程基本结束。“污水处理池正式运营后,便可以改变过去污水横流的局面了。”黄福标说。

  走进横江村,记者看到不少村民家门口挂着一个“五星级卫生户”的牌子。

  去年10月开始,横江村以一个季度评选两次的频率,开展了“五星级卫生户”评选,组织村民代表、村干部等对村民开展卫生活动进行评比。村民黄胜源家,在今年3月获评为“五星级卫生户”后,从村委提回了一堆洗衣液等奖品。在他家的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看不到一片丢弃垃圾。对他来说,收拾打扫,已经是他和家人的日常。

  “以前很多农户家门口,总是摆放一些农具、杂物,乱糟糟的。”专门负责这项工作的赖晓亮告诉记者,一开始村民对评比也不上心,但经过不懈沟通并成功评出首批获奖名单后,村民们纷纷加入这个活动中,村里人居环境有了大变样。

  “在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应该有意识地让村干部储备人选冲锋在前,锻炼他们的党性和组织、表达、解决矛盾等综合能力。”李正文说,特别是遇到村民不理解不支持的事项,或者村民之间有纠纷,让他们在其中耐心做好工作,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达到锻炼自己和提高威望的效果。

  攻坚亮点

  在惠州市委组织部定点帮扶下,通过补选党员、遴选村干部储备人选,进一步充实建强队伍,解决了村“两委”干部人员老化,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同时,在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对年轻村干部、储备人选有目的地压担子、派任务,提升他们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让横江村脱贫致富实现振兴路上“后继有人”。

  成绩单

  ●2015年到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0.63万元增长到1.6万元,村集体收入从5.1万元增长到31万元。

  ●2016年至2019年,落实贫困户危房改造13户,2017年至2019年落实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45户次77人次,累计发放教育补助25.6万元;2019年帮助就业10户15人;从2016年起连续4年举办了助学助医活动,共资助学生150人次、重病助医33人次,投入资金38.34万元。

  ●2016年以来,帮扶资金投入共2656.13万元,用于村主干道升级改造、河岸景观特色建设、雨污分流、文化公园建设等,其中省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项目专项资金1200万元,市委组织部及其他单位帮扶投入资金1456.13万元。引进爱树·白马河畔(2019年2月开业)和洋里栈(正在装修中)两家高端民宿,约计投资2100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叶石界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