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丽乡村】新品种阳江程村蚝上市,你尝过吗?

2020-05-30 10:11 来源:南方网

  从广东阳江阳西青州岛海域收获的生蚝,经净化养殖和液氮速冻处理,以保鲜膜封装后发往各地。这些生蚝可作刺身,打开就可以生吃。今年,程村镇一企业养殖的生蚝新品种——三倍体牡蛎,开始规模上市供应。

  净化池里的三倍体牡蛎(摄影:梁园)

  市民平时所喜闻乐见的“生蚝”,比如程村蚝,指的是近江牡蛎,也称为二倍体牡蛎,因生长在咸淡水交汇处得名。“还有个很多人也听过的品种,叫太平洋牡蛎,行业里称为四倍体牡蛎。”程村镇青州渔歌海洋牧场公司负责人邓超荣说,三倍体牡蛎就是二倍体和四倍体的杂交品种,在北方的辽东半岛以及山东、福建等地,已经形成一定的养殖规模。

  邓超荣在程村镇从事冰块批发和生蚝流通多年,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后,2016年他从福建引进三倍体牡蛎种苗,在阳西县青州岛附近海域开始试验性养殖。他介绍,与传统的程村蚝不同,三倍体牡蛎养殖需要的盐度较高,14-20℃的水温最为适宜,所以必须在外海养殖。

  工人从净化池打捞三倍体牡蛎(摄影:林显军)

  “从上市的生蚝品质来看,我们当地的海域适合养殖三倍体牡蛎,是个很有前景的品种。”邓超荣告诉记者,公司去年投苗量为80万只,到6月份将结束上市期。出产的三倍体牡蛎单个重量在100-300克,相对近江牡蛎,肉质肥厚鲜美。这和它的品种特性有关,在繁殖季节,二倍体牡蛎会消耗大量糖原,因而导致肉质萎缩口感变差,而三倍体牡蛎具有不育性,一年四季都能保持“肥美”的状态。

  三倍体牡蛎(摄影:陈宏侃)

  因为口感鲜美,来源于深海,在市场上三倍体牡蛎常作为生蚝刺身食用。为了达到生食的标准,邓超荣配套建设了一个处理车间,牡蛎同海水一起从青州岛运输回来,再放置到净化池养殖数日,外壳也要打磨清洗干净,再经液氮速冻处理后,以保鲜膜密封包装才能上市。

  三倍体牡蛎(摄影:梁园)

  三倍体牡蛎用保鲜膜密封包装才能上市(摄影:梁园)

  在邓超荣看来,阳西作为“中国蚝乡”,发展三倍体牡蛎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自然环境优势。阳西海域养殖的三倍体牡蛎,上市时间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6月之间,恰好与山东的上市时间形成互补,填补了市场三倍体牡蛎供应的空窗期,还丰富了阳西生蚝养殖的品种。

  市水产学会会长杨华健认为,随着浅海水域资源的高密度开发,加上气候变化、水体污染等因素,近江牡蛎的发展空间已经越来越少。三倍体牡蛎在国内的产业链逐年成熟,且该品种生长速度快、口感好,肉质更鲜美,是阳江市蚝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作者单位:阳江日报社)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