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4月广州新增就业人数环比升近50%

广州就业形势趋于平稳,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提至每人3000元

2020-05-30 07:34 来源:南方网 郑慧梓

  南方网讯 5月29日,广州举行第115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通气会,介绍广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相关情况。广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华介绍,4月份,广州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62万人,环比上升49.4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1%,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就业形势总体趋于平稳,为广州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稳定支撑。”

  “今年以来广州虽然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但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充沛的市场活力,让广州的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李明华介绍,截至3月底,广州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38.36万户,同比增长13.0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同时,工业生产降幅收窄,新动能恢复较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保持良好增势,实现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5%和8.4%,支撑广州就业形势加快企稳向好。企业定点监测显示,截至5月15日,广州1709家定点用工监测企业在岗人数为48.47万人,比4月底增加4.70万人,增幅10.73%。

  另一方面,新经济新业态也创造出新的就业增长点,疫情催生线上服务业等新经济模式加速发展。一季度,广州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能力,营业收入逆势增长17.4%;在线教育支撑教育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数字新零售、直播电商等新经济新业态迅速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招聘用工需求。

  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广州已出台“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促进就业2.0版等政策支持服务企业发展,今年将安排38.98亿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扶持重点群体就业。目前,广州已通过中小微企业免征、大型企业减征、阶段性降费率、困难企业缓交等社保费减免政策,为企业减负225.86亿元。

  此外,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另一项重点。李明华提到,今年广州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共有33.55万人,占全省55%,同比增加3.1万。为此,广州多项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政策“提标扩面”,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3000元,同时鼓励用人单位开展就业见习活动,给予就业见习的补贴,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等。6月,广州还将启动“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获最高3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