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

2020-05-30 07:24 来源:南方网 尚黎阳

  南方网讯 5月29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发布《广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去年广东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253人,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966人,不捕率、不诉率分别为20.87%、18.60%。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

  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案件大幅下降。2019年广东省检察机关起诉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案件92件,占同期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数的1.95%。

  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近三年,广东省检察机关起诉的未成年被告人人数占全省起诉的被告人总数的比例由3.17%降至2.91%,未成年人犯罪所涉罪名集中在盗窃、抢劫、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和聚众斗殴五个罪名。

  而轻罪未成年人占比较大,且比例逐年上升。近三年,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及以下刑罚的未成年被告人,占已判决未成年被告人总数的比例由89.05%升至91.31%,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比例由9.17%降至7.02%。

  广东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综合救助力度,为因案致贫、致困的未成年被害人,提供经济救助、身心康复、复学就业、法律支持等司法救助490人次,司法救助金额达327万元。

  广东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联合开展督导工作,走访全省21个地市,更加务实地把“一号检察建议”做到刚性。全省检察机关共查访学校、幼儿园1793所,发现安全管理隐患684个,已整改问题440个,发出检察建议75份。全省共有1215名检察官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其中包括169名检察长率先垂范讲好法治课。

  南方日报记者 尚黎阳 通讯员 韦磊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