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清高速“大路带小路”,助力乡村振兴

2020-05-29 18:36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集宣 陆桥轩 华开成 )5月29日上午,广州市从化区良平村小谭第一次驾着自己的摩托车穿过了良锦路到亲戚家。别看现在只需20分钟的路程,在以前可是要花上1个多小时。这都源于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惠清高速开展了“大路带小路”的便民尝试。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惠清项目以实施“永临结合”的方式,将施工便道和地方公路进行了同步规划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在山间蜿蜒的良锦路

  “小土路”变身四级公路

  90后的谭文强去过深圳打工,在广州当过保安。随着惠清项目的开工,他以一名建设工人的身份又回到家乡工作。“以前良锦路还是一条狭小的土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给我们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良锦路原来是锦良森林防火通道,路面狭窄、道路坑洼,根本不具备汽车通行的条件,而且还是一条“断头路”,无法满足附近村民出行需求。惠清高速在建设前期了解到这一情况,便与当地政府共同协商,将临时施工便道良锦路改造成为一条旅游公路和具有森林防火作用的通道。

  良锦路的改造与高速公路同规划、同建设,参照四级公路设计标准,将原来不足3米宽的土路改造成路基宽至7米的混凝土路面,全长8.34公里,与566乡道、105国道相连相通。曾经坑洼不平的羊肠小道如今变得宽阔平坦、舒适通畅,“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良锦路的改造成功为沿线良平村、溪头村、锦村的8000余名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建成的良锦路和建设中的惠清高速

  把沿线旅游景点串成旅游“长廊”

  “如今的良锦路真正让我们的生活锦上添花”。惠清高速建设以前,从广州市区过来这里要2个多小时,附近许多美景由于交通不便“养在深闺人未识”。

  谭文强盘算着:“原来我打算工程完了再出去打工。如今周边的路都通了,交通更方便,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我不走了,准备当个骑手,送餐、送快递,收入也不会比城里少。”

  良锦路完成作为惠清高速建设期施工便道的使命后,可直接作为永久乡道使用。游客可由从化区良口镇途径良锦路直达素有“北回归线上的明珠”和“珠三角后花园”之誉的南昆山风景区。不仅如此,良锦路还巧妙地将良口镇千泷沟和胜象竹海两个景点连在了一条线上,与南昆山风景区串成一条旅游“长廊”,给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交通便利。

  “路好走了,城里的人齐刷刷往这里赶,现在来这里玩都得预约呢。”据溪头村一旅游景点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五一”期间,该村就接待了游客10万余人。

  打通317公里路网“微循环”

  以良锦路为代表,惠清项目实现了沿线共317公里临建便道与县乡道路建设相结合。施工便道的建设直接服务于“乡村振兴”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通了当地的路网“微循环”。不仅如此,惠清项目的施工还有效解决了当地用工,间接带动了经济发展,让周边百姓尝到了交通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惠清高速项目负责人吕大伟说:“惠清高速在建设过程中将施工便道融入沿线农村公路体系,助力打通当地农村发展‘动脉',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城乡交通一体化,尽交通人的一份力量。”

  惠清高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二横”线——汕湛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被评为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科技示范工程、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试点牵头项目,目前建设已进入了冲刺阶段,计划年内建成通车。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