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特区40年|见证蛇口的春天

2020-05-29 14:22 来源:南方网 谢吉祥

  一个“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在党员群众中热传,故事讲述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航局)设研院退休返聘、奉献余热已9年的老职工方志强在改革开放初期参与深圳建设的艰苦奋斗历史。

  出生于1950年4月份的方志强,在父母热情高涨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家庭环境下长大。1968年11月,他以广州知识青年身份赶赴海南军垦农场,连续六年披星戴月、披荆斩棘、沐雨栉风的垦荒锤炼,练就他刻苦耐劳、勇于开拓的品格和超强的适应能力。

  1979年7月,方志强随交通部第四航务工程局施工“先头部队”进驻广东省改革开放试验区——深圳蛇口,参加被称为深圳特区全面开发建设“第一爆”的招商局蛇口特区五湾、六湾和赤湾万吨级码头工程建设,有幸见证了蛇口工业区的“春天”。

图为现今的蛇口。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1

  根据方志强回忆,当年蛇口地区人烟稀少,工程队所在地野草过膝缺淡水、没有电力没房屋、条件异常艰苦。他是首批开着履带装载机进入赤湾施工现场的几个人之一。

  当时的赤湾村只有一条山路、农舍稀落、工人稀缺、田地茫茫……他们因地制宜,在荒山秃岭上用沥青布竹笪搭起可供住宿和办公的棚屋,就这样开始了担当起特区 “开荒牛”的重任。

  海堤工程需趁低潮位时段快速完成码头胸墙混凝土浇筑,常常凌晨3点就要开始施工,每次项目部的几十名党员干部与工人群众都是集体上阵,现场搬运绑扎钢筋、安装模板混凝土搅拌机、推双轮车运送混凝土,争分夺秒在涨潮前完成混凝土浇筑。

(方志强与同事工作合影)

  蛇口工业区工期紧,方志强与同事每天奔走劳碌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那时,当地的农民工人都很惊讶方志强居然能在泥泞的田野中、在滩涂地上健步如飞,有时施工作业过程遇到测算、排水等问题,只要大声呼喊“方工”,他总能最快赶到现场协调解决。

  他跟工人们说,这“轻功”,可是以前在海南垦荒跟着耕牛、追着野兽跑练成的!大家听了都笑了起来,继续投入到火热的施工作业中。

  方志强说,那段时期出差或回广州,交通工具是工地上的解放牌大卡车。在车上每人一个小板凳就是座位了,公路大部分是没铺路面的土路,不少“排骨路”的路面坑坑洼洼,坐一程大约要颠簸4个小时,常常都要腰酸背痛又屁股疼好几天呢。方志强与全体工友就这样不畏艰辛、以苦励志、夜以继日、日复一日战斗在施工一线。

  2

  令方志强记忆深刻的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工资制度改革。

  他说,蛇口建设初期,职工薪酬分配还是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固定月薪与固定奖金制度,工程效益与职工收人脱钩,工作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一个样。不改革不行。

  方志强所在的码头项目被蛇口工业区指挥部列为定额超产奖励制度工资改革试点,在尝试实施“超产奖”的第一个月里,大部分人就拿到108元奖金。108元现在看来也许并不起眼,但在当年却是大部分职工两个月的收入之和了。

  “108元月度奖”成为一个爆炸性新闻,在交通部第四航务工程局上下引起强烈轰动,实行了30多年的固定工资制度被打破,从那时开始,职工的收入逐步提高。

  在深圳蛇口,方志强一干就是6年,直到1986年6月,蛇口新建万吨级深水航道及港池全面竣工后才返回广州,并调到广航局从事水运工程概预算和总承包项目管理工作。

  3

  参与深圳特区建设,使方志强对“理论联系实际”“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切的体会;积累了码头混凝土施工、土石方工程施工经验,培养了目测判断砂土与碎石建筑材料质量、混凝土含水量、和易性与可泵性等方面的能力。90年代,方志强还参加了深圳机场导标工程等项目的建设。

  如今蛇口港已拥有多个10万吨级的深水码头泊位,是中国最大的转运中心之一,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粮食、建材集散中心和内贸集装箱中转口岸,也是深圳地区最大的客运码头。赤湾港也建成6万吨多功能散杂货码头,成为内河船舶和远洋水深巨轮均能靠泊的河口良港。深圳机场也成为中国境内集海、陆、空联运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空港,是第一个采用过境运输方式的国际机场。

  2010年退休的方志强,因工作需要又回到工作岗位奉献余热,继续为广航局取得水运行业设计甲级、港航施工特级环保工程施工、环保施工等资质做出重要贡献。

  4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方志强在假期就和家人亲友自驾游览祖国名川大山,深入西藏、新疆等地。热爱摄影的他,通过一个个充满艺术感与时代感的镜头,记录盛世中华的巨大变化于感受锦秀河山的美丽心情。2019年10月,方志强的作品《油画般的慕士塔格峰》更荣获“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主题职工摄影比赛一等奖。

方志强作品荣获“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主题职工摄影比赛一等奖。

  在颁奖台上,他深有感触地对全体同事说道:“我衷心感谢党与国家、单位给我参与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地区建设、奉献祖国港航建设事业的机会,给了我幸福美好的生活,我衷心祝愿祖国明天更美好!今年是我退休返聘的最后一年了,我相信全体同事,尤其是各位青年才俊们,有能力、有担当为完成新时代的新使命、为实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目标、为深圳市打造中国高质量发展高地,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方志强与同事合影,正式结束返聘。

  2020年1月,将近70岁高龄的方志强结束返聘,真正退休。他说平时在家里喜欢静静躺在藤椅上、听这些年收藏的经典声乐作品。这是言语无法表达的美妙时刻,满满的幸福感与安全感!

  饮水不忘掘井人,让我们向方志强等老一辈奋斗者致敬!

  作者:谢吉祥

广东百姓故事篇尾图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