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振兴】广东清远:连山“上云”了,“5G云店”玩转数字农业“新农活”!

2020-05-29 09:42 来源:南方网 沈钊 许悦

  5月25日上午,“云上连山”数字平台正式上线。在广东省清远市,这个常年仙气升腾的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这次真的“上云”了。借助“市场云”、“科技云”、“文化云”、“政策云”这四朵云,让信息技术被实在地运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通过“5G云店”建立农产品的云店交易平台,多快好省地开展农业新零售模式。

  这也是广东首个上线运营的“云店”,接下来这种可复制、可推广的“一村一品一云店”模式,将在广东陆续铺开。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这个偏居广东西北隅的县城,先是借力网红经济成为了“网红县”,现在又率先试点“5G云店”,探索县域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当天挂上了“广东省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县”的牌子。

  一个真实的连山搬上了云平台

  5月25日上午,连山福堂镇太平村委会坡头村举行了一个“云上连山,带您领略壮乡瑶寨”的启动仪式,宣告了“云上连山”数字平台正式启动。在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清远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活动由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制作推广中心联合主办。

  以微信公众号为导入窗口,“云上连山”这个云系统通过“5G云店”小程序承载展示交易等功能,用摄像头、探测仪等终端收集传递音视频及相关指数。它不但可以将连山的民族文化风情、生态风光等搬上云平台,还可让观众通过云端口,远程体验连山原始的农耕生活,把一个真实的连山搬上云平台。连山这个美丽的壮乡瑶寨,原先距离“农业云”还很远,而通过“云上连山”这个数字平台,将各种信息技术简化成了农户都可以简单运用的“新农活”。

  据介绍,“云上连山”打造的是广东首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云店”模式。借力“1个云县平台+1个镇级协调中心+1个村级云店”的模式,实现农产品的远程线上体验和线上交易流程,建立农产品的云店交易平台,能够让生产者、采购方和消费者直接点对点对接,减少了中间的流通环节,降低了中间费用,让生产者和消费者都能够得到实惠。

  此外,“云上连山”平台设立四朵云,分别是科技云、政策云、市场云、文化云,既服务农民、消费者,同时还传播文化知识、科学技术,助力生产,畅通交易,全方位将这个“网红县”搬上了云。

  “5G云店”带游客远程体验农耕生活

  5月25日恰逢广东省委调研组赴连山调研,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委农办、省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梁健现场为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颁发了“广东省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县”的牌子。

  “云上连山”数字平台和云店的启动,就是这个试点县在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工作上的一个探索。

  广东省范围内,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农业农村、智慧农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广东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速,农业经营网络化发展成效初显,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有了底气。

  记者了解到,连山正在打造的5G数字农业云店,通过设计和实施分布在生产源头的物联网传感器网络,对农产品生产环境与生产流程进行智能感知与实时传输和存储。生产管理者足不出户,可以在手机或者PC上直观、清晰地看到基地内部的实时画面、大田作物的苗情长势、病虫害情况等农艺参数,同时可以帮助农业专家通过远程监控画面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病虫害情况,解决种植过程中的病害难题。

  通过“5G云店”,游客即便远在千里之外,也可以看到任一农产品的全过程生长周期,既可体验连山的农耕生活,还可放心地购买在自己眼皮下成长的农产品。

  直播带货助力“网红县”弯道超车

  目前,广东数字农业创平台、育生态的成效已逐渐显现,作为广东数字农业一盘棋的其中一个支点,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今年以来适时抓住了网红经济的浪潮。在网红直播“带货”的风口下,广东一批批县长、镇长等基层领导干部纷纷加入直播带货的行列,触网带货已成为广东基层干部促进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的一项新技能。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冯红云就是其中最红的一位网红女县长,单是在微视上就坐拥20.9万粉丝,疫情期间,她拍摄短视频、参与网络直播,为连山吆喝推介农产品,创下3个多月售出1200多吨连山大米的骄人成绩,也让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成为了“网红县”。

  5月25日在启动仪式现场,身穿民族服饰的冯红云带着一批盛装的少数民族主播,走进“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工作室直播间”,在多平台直播间为当地农产品带货,共吸引了近100万人次观看。

  这批主播们是通过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制作推广中心的村播计划培训、层层筛选出来的。越来越多的“连山网红”正在被培育出来,手机也在慢慢成为农户的“新农活”。对此冯红云表示,网红经济是基层政府快速打造线上农产品流通渠道,利用新兴网络手段“弯道超车”的很好机会。目前,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正着力培育数字农业新业态、新农企、新农人,创新发展农村直播等新业态,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沈钊 许悦 作者单位:羊城晚报社)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