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质量发展】广州出台珠江北岸产业规划 以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2020-05-29 09:34 来源:南方网 何涛

  近日,广州市出台《广州市珠江北岸(沙面岛至海珠广场片区)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简称《规划》),明确了该区域产业发展重点、主要举措、空间布局及载体建设。《规划》以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为出发点,注重价值链提升,在保护传承珠江北岸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的同时,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导入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提升珠江北岸地区发展品质,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荔湾区沙面岛(摄影:莫伟浓)

  《规划》共分为规划范围、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发展思路、空间布局、产业发展指引、重点工作、保障措施七部分。规划范围为西起荔湾区沙面岛,东至越秀区天字码头,南临珠江,涉及越秀区人民街、荔湾区沙面街和岭南街,共3个行政街道,占地面积共2.78平方公里。

  《规划》以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以城市更新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力争到2025年,珠江北岸地区金融、健康医疗、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占比显著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文化旅游品牌更具影响力,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现代商贸中心、文化金融商务区、珠江景观魅力展示带,成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典范。

珠江北岸地区产业布局图(来源:广州日报)

  珠江北岸地区产业布局图

  一是打造现代商贸业组团。串联海珠广场、一德路、南方大厦等沿江优质资源,着力引进高端、时尚商业品牌,鼓励推广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东接北京路(步行街)、西连沙面岛,极具中西建筑文化融合特色的沿江高端商贸业发展走廊。

  二是打造金融业组团。依托海珠广场、广州民间金融街,积极引入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总部,以及法律、会计、信息等配套专业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商业保理、拍卖等类金融产业,打造文化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集聚平台。

  三是打造旅游休闲产业组团。充分发挥越秀、荔湾红色文化、岭南文化丰富的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沙面-西堤片区,结合新媒体传播手段打造“网红打卡地”,形成集文商旅融合化发展的文创产业集聚区。串联珠江北岸的沿江路、沙面岛、十三行、长堤大马路等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加快沿江景观建设和文化建筑的优化改造,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和旅游、休闲配套设施。

  四是打造健康医疗产业组团。发挥医疗资源集中优势,依托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市中医医院,加强与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合作,打造健康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共享平台,形成以健康医疗项目孵化、中医药文化推广为主,集高端医疗、康体保健为一体的产业创新集聚区。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何涛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