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人民为中心的广东实践·两会综述:时不我待勇争先

2020-05-29 06:38 来源:南方网 吴哲 肖文舸 王彪

  今年的全国两会不同寻常——

  从召开时间上看,是因疫情推迟两个多月召开;从历史坐标上看,中华民族已经走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关键节点。

  “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视察广东时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方向。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广东应如何在诸多风险挑战中化危为机,打出一片新天地?

  连日来,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中去,结合自身实际,参政议政、履职尽责。

  千言万语,汇聚成一个答案: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辩证看待危与机

  今年两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外,是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内,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向关键一步。

  观大势,不畏浮云遮望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要看到,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

  “广东的情况完全印证了总书记的分析判断。”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经过一番调研后信心满满地表示。

  虽然一季度全省经济受疫情冲击下降6.7%,下行压力前所未有,但3月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增速回升、降幅收窄的向好态势,4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实现扭负为正,分别增长3.6%、6%,工业用电量基本恢复正常。特别是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行业领域逆势增长。

  袁志敏说:“这些积极因素充分显示出我省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修复能力。”

  谋大局,风物长宜放眼量。

  “我们既要看到风险挑战和不利因素,又要看到重大机遇和有利因素,因为危机之下往往蕴含着新一轮机遇。”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抓住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告诉记者,突发疫情和国际油价动荡虽然对石化行业带来影响,但通过大力组织复工复产,截至4月底,茂名石化已完成投资超进度计划10.3个百分点。“正是出于对行业发展的良好预期,今年我们预计投资总额接近40亿元,助推茂名打造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

  “今年4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3.6万户,环比增长26.3%,同比增长8.4%。”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麦教猛如数家珍:近五周,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每周分别为5.57万户、5.46万户、4.08万户、5.60万户、5.54万户。“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显示出行业在复苏、信心在提振,市场力量在积聚。”

  留得青山赢未来。

  用改革的办法破难题

  疫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冲击,但也孕育了新的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注意到,远程办公、在线上课、AI诊断等新业态加速涌现,成为抵消疫情负面效应、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引导这些科技型企业发挥技术优势,提供多元化在线服务,为经济逆势增长创造条件。”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市委书记范中杰从新闻里看到了好消息:广东在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评估中再次名列全国第一。

  “肇庆作为全省‘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将继续实行‘放管服+数字政府’改革模式,努力实现更大范围的‘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掌上可办’,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他说。

  拥有千万市场主体的广东,“顶格”执行减税降费,今年还将为企业减负超2500亿元,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广东还先后出台“中小企业26条”“中小企业金融18条”等政策,从降低经营成本、加大资金纾困等方面为我省市场主体渡难关、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7.3%,对地方转移支付却增长12.8%,下大决心为稳就业、保民生提供支撑,守住‘六保’底线。2020年广东安排民生类支出1.26万亿元,约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七成,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表示。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市怀集县连麦镇长岗村种养专业户徐建贤通过设立连麦镇建贤养殖协会,以“龙头带协会,协会带农户”的方式,带动村里数十户农户养猪脱贫。下一步,他打算稳步扩大养殖规模,新的种猪场计划今年9月动工建设。“只要大家都踏实认真干,我希望带动更多有农业理想的人一起富起来。今年一定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收官!”

  这样的例子在全省数不胜数。截至2019年底,广东累计16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乡村人居环境、产业结构、群众思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

  今年1—4月,广东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和劣V类断面消除率均达到100%,首次全部阶段性达到考核目标。“广东建立五级河长制度,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从污染‘典型’到治污‘典范’,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给人民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广东。”全国人大代表、揭阳市水利水电技术中心副主任陈旭斌说。

  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番话,牢牢刻在了参加全国两会的广东代表委员的心里。

  越是在应对危机中,越是要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作为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正全面铺开“两新一重”建设,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基建”带来新消费,支撑更多民生应用。

  在深圳,全国首条“5G智慧交通示范路”新洲路,交通情况“零时差”传输,保障城市“血脉”顺畅。预计到今年年底,广东将建设6万个5G基站,带动5G相关消费超百亿元。

  新型城镇化建设打开城市发展新空间,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全国人大代表、潮州市市长殷昭举表示,地处粤东的潮州要更加主动接受“双区”“双城”的辐射带动,积极融入汕潮揭都市圈,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重大工程建设打通更多陆海通道,人民生活更加便利。

  “港珠澳大桥通车后,珠海成为内地唯一与港澳路桥相连的城市。”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说,这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工作带来无限可能。

  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日前,广东提出,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我们要认真思考,在医疗领域如何把源头创新与产业、市场更紧密地结合,来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创新人才为支持的创新产业链。”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袁玉宇表示。

  保护产业链,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送出了一系列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政策红包,件件关乎民生大计,得人心、暖人心!”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说,今年格力不仅不裁员,还要再招5000名大学生。“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珠江浩荡吹浪去,又踏层峰望眼开。

  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上,1亿广东人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畏浮云、勇立潮头、斩风破浪,正抢抓战略主动,以强烈的使命感融入“中国道路”的新的历史跨越。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肖文舸 王彪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