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民至上——广东实践】“冲在最前那个是党员”

2020-05-28 15:14 来源:金羊网 彭启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广东发出一道道“动员令”,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单是1月份,广东就发布了三道“动员令”。1月23日,广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对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进行专门部署。25日,省委组织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28日,广东召开全省组织系统视频会议,对充分发挥全省组织部门职能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各级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动员令”发出后,全省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在各个战疫岗位上守好门、管好人。

  节后返工潮到来之前,广东各地再次及时准确研判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调配党员、干部加强疫情防控一线力量,为春节返程高峰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冲锋在前,忘我工作,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此外,全省党员干部还踊跃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全省496万多名党员,共捐款近6.2亿元。

  数据眼

  全省496万多名党员自愿为疫情防控捐款近6.2亿元

梁鼓劲

  “我在场工作效率更高”

  “冲在最前面那个,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梁鼓劲!”阳江市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鼓劲名气大,在村中,群众一眼就认出他来。疫情防控期间,他以党建为引领,带领对岸村党员干部齐心阻击疫情。

  对岸村辖区面积约5.6平方公里,下辖9个自然村,户籍人口共有12200多人,2763户,而村“两委”干部仅有12人。此外,对岸渔港还是市区最大的渔港,渔船回港,渔货交易,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多种复杂因素。

  1月23日,梁鼓劲迅速成立由村党委领导、村民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和党员志愿者共60人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以“支部+网格”分成9个防控疫情工作小组,实现排查工作全覆盖。

  “今晚路口卡点由我来值班!”虽然已值了好几个晚班,但每天梁鼓劲都提出由他来值第一班。“我是书记,是党代表,我不在一线谁在一线?再说一些突发情况要现场处置,我在场工作效率更高。”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梁鼓劲始终坚持在防疫一线,对每一艘渔船、每辆车的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做到心中有数。

  “市区住的对岸户籍人一个都不能漏”,在排查完对岸村常住村民431户873人后,梁鼓劲把战场转移到了11000多名对岸户籍人居住的市区。他组织大家先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对居住在市区的村民进行电话宣传和排查,逐一登记造册,记录好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然后根据家庭住址挨家挨户上门走访。经过7天的加班加点,梁鼓劲和村干部对在市区居住的11000多名对岸户籍人员全部进行了宣传和排查。

  了解到一些村民买不到口罩,梁鼓劲向全村党员和广大乡贤发起号召并带头捐款,为村民购买口罩、消毒水、测温器等物资。

  在他的带领下,截至目前,对岸村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病例。

朱桂曼

  每家每户都走访了两三遍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的防线。为了把这道防线筑牢,今年1月下旬到2月底,潮州市湘桥区开元社区党支部书记朱桂曼每天早出晚归,带着社区“两委”干部,日夜奔走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辖区内每家每户她都走访了两三遍。

  开元社区地处潮州古城区最繁华地段,牌坊街、开元寺都在辖区内,街上店铺林立,游客不绝,防疫任务艰巨。

  朱桂曼和同事们每天从早到晚,串街走巷,一户一户走访,为居民登记建档,向居民宣传政策,传授防疫知识。仅仅用了一个星期,朱桂曼和同事们就完成了对辖区内600多户居民、206户商户,涉及人员达3000多人的“全覆盖”摸排走访。

  那段时间,朱桂曼的手机每天所显示的步数都保持在3万步左右,辖区内800多户居民和商户,朱桂曼几乎每家每户都走访了两三遍。她笑言,每天都是“两万五千步长征”。

  疫情期间,很多人感到焦急与恐慌。朱桂曼带领工作人员,用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用执著、乐观和勇敢,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个人。

  2月3日,朱桂曼接到大数据反馈,辖区开福楼居民黄某母子三人曾乘坐过发生感染病例的“星梦号”邮轮。接报后,朱桂曼赶到黄某家里了解情况,劝其接受集中隔离。

  黄某一家同意后,朱桂曼又帮他们收拾东西,并联系专车送往集中隔离点。黄某一家隔离期间,朱桂曼每天电话不断,嘘寒问暖,为他们跑前跑后当好“服务员”。

  在朱桂曼带领下,开元社区“两委”干部、组长、楼长、巷长、广大党员和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组建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守好“责任区”,筑牢“防护网”。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