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坡头区探索建立贫困户信用等级评定及奖补机制

干得好有奖励 “懒汉”争先脱贫

2020-05-28 07:06 来源:南方网 刘稳 顾大炜

  南方网讯 “感谢这个好机制,我们做得越好奖得越多,现在干活儿浑身都是劲!”日前,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莫村村委会的贫困户莫泽丰在谈及贫困户信用等级评定及奖补机制时感慨地说。

  2018年,湛江市出台《湛江市贫困户信用等级评定及奖补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试行)》,对被评定为“良好”及以上等级、完成年初帮扶计划且达到当年脱贫标准的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给予项目奖补。坡头区作为试点县(市、区),在龙头镇、乾塘镇开展了该项工作,先后投入奖补资金296.8万元,对全区范围内14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奖补。

  莫泽丰一家在坡头区2018年的贫困户信用等级评定中被评为“优秀”等级,获得奖励金5000元,这让他们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在坡头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莫泽丰学习养鱼技术,开辟了自家的鱼虾塘。经过努力,2019年莫泽丰一家再次被评为“优秀”等级,获得奖励金3000元,莫泽丰一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233元,远远超过当年省脱贫标准。

  同年,湛江坡头区共有78户贫困户像莫泽丰一样获得了信用等级奖补资金。看到其他人过上了好日子,同村的“懒汉”也坐不住了,纷纷迎头赶上,主动脱贫致富。

  基于龙头莫村等的试点经验,坡头区在湛江市率先将实行范围扩大到全区,每年开展一次贫困户信用等级评定。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将根据贫困户生产和就业实际情况,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其中,对“一般”等级以上的,按标准给予落实发放生产物资、农具等或现金补助等奖补项目。

  据该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詹植球介绍,建立贫困户信用等级评定及奖补工作机制旨在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基本技能,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减少返贫现象。同时,通过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补齐“精神短板”,激发贫困户多收入就有多奖励的内生动力,激励他们摆脱“等靠要”和“懒汉”思想,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的能力。

  湛江市坡头区委书记谢伍表示,坡头区近期将继续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奖补金额,以更大的决心激励贫困户增收脱贫。

  南方日报记者 刘稳 顾大炜 通讯员 井君艳 李嘉恩 周泉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