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月以来逾百名珠三角官员走进直播间带货

政企合力推动产业复苏

2020-05-28 07:01 来源:南方网 朱紫强 莫依蓉 吴冠霖

  “两年前,我就乘坐这架斗门制造的‘天恋’飞机翱翔蓝天,宝宝们如果想购买,可以来试飞验货。”上周,珠海斗门区区长马洪胜走进直播间带货,成交了20架飞机。

  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直播带货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7日,珠三角共有逾百名官员参与了直播带货,覆盖市、区、县、镇;放眼全国,“官员直播带货”渐成风潮,直播间瞬间接了“地气”。相比多地土特产以农产品为主,上场直播的珠三角官员带的货更具地方特色——

  不仅有来自专业镇的特色产品,如沙溪服装、大朗毛衣等;也有来自制造业重镇的高端装备制造,如斗门制造飞机、番禺制造汽车等;还有一批产自珠三角的农产品,如从化荔枝蜜、江门小青柑,顺势走入全国网民视野。

  “带货官”覆盖市区县镇

  “我们的富笋鲜嫩清甜、爽口无渣,鲜食、加工成笋干都可以。”3月8日,肇庆德庆县副县长安一宁这一声吆喝,开启了珠三角地区官员直播带货风潮。

  稳定经济增长,事关发展全局。而为“土特产”打开销路,是疫情下复苏经济的先手棋。

  5天后,外贸大市东莞开启了盛大直播。3月13日,大朗镇副镇长曾悦如期出现在直播间,他一边介绍大朗毛织产品优势,一边在线发放各种福利,幽默的点评吸引了36万人次观看。

  直播带货的磁场效应,吸引着更多珠三角地方官员的目光。

  进入4月,参与直播带货的珠三角官员逐渐增多,江门新会区副区长凌华威带货新会小青柑、广州从化区副区长周耿斌带货荔枝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7日,珠三角共有逾百名地方官员参与了直播带货,覆盖市、区、县、镇。从直播效果看,多位官员直播赚足人气。

  在最高成交单价和总金额上,广州番禺区区长陈德俊、珠海市斗门区区长马洪胜以产品单价高、带货数量大而名列前茅。南方城市智库还发现,在带货直播官员中,区镇官员占比过半。随着时间推移,市级官员也投身直播带货中。这意味着,由直播带货所引发的市场效应越来越受到重视。

  作为全球制造业外贸重镇,珠三角产品销售渠道亟需拓宽。地方官员主动迎合时代潮流,身先示范为地方产品直播带货谋销路,成为纾困、提振地方经济的创新选项。

  “衣食住行”一网打尽

  从特色水果、非遗美食等农村土特产,到休闲服装、灯饰皮具等传统制造,再到汽车、飞机、智能家电等高端制造,珠三角的直播间可谓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

  多年专业镇发展积淀以及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让珠三角地区官员直播“带货”底气十足。

  “衣”方面,在“服装之都”中山沙溪镇,该镇党委书记文卫戈、镇长徐业恒轮番出镜“带货”休闲服装,活动首日,6个小时成交额近5000万元;在“中国羊毛衫名镇”东莞大朗镇,副镇长曾悦“带货”毛织产品,两小时售出2.7万件毛衣。

  “食”方面,广州从化副区长周耿斌现场尝鲜荔枝,人气最高时近60万人次观看;江门新会副区长凌华威走进直播间,新会小青柑在线销售2.2万单,成交额达176万元……

  “住”方面,珠三角特产空调、微波炉等智能家电产品亮相直播间。5月15日,在拼多多平台上线“佛山优品馆”,佛山副市长乔羽为企业现场“带货”,美的、格兰仕等“佛山制造”闪亮登场。深圳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昆刚,还以大芬油画为特产,向网民推销油画。

  “行”方面,珠三角的高端制造在这轮“直播热”中,靠硬实力成功“出圈”。

  斗门区区长马洪胜“带货”的“天恋”飞机的创造者——珠海海卫科技,是珠海市首家获得民航局颁发生产许可证的民营通用飞机制造商,是国内仅有的两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和完整民航机型认证的民营通用航空器制造商之一。

  飞机为何成了珠海的“特产”?作为广东省唯一的航空产业专属经济园区,从无人机飞行试验场地建设到新材料研发,珠海的通用航空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培育出全球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等国之重器,建成了赛斯纳、西锐等国际领先通用飞机的生产线。

  走“高端路线”的还有广州、深圳、佛山等制造业大市。

  汽车产业是广州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作为全国知名的汽车自主品牌,广汽传祺也是番禺区龙头企业,代表着“番禺制造”的实力。

  “我开的私家车还有单位公车都是广汽传祺的,这个车性价比一流!”广州番禺区区长陈德俊直播两小时,汽车认购2875辆。白云区是广州市汽车销售产业集聚地。仅2019年,全区汽车消费市场份额就占限额以上零售业零售额近七成。以汽车促销作为重头戏,白云区副区长潘志军出镜“带货”。

  依托各自特色产业,珠三角地方官员积极准备走到台前,为本地优势产业“吆喝”,展示了珠三角推动经济复苏的“政企合力”。

  信用加持拉动消费

  当前,直播带货正深度改变大众的消费习惯,成为新的消费文化。直播带货呈现强大的适应能力,带来全新的体验式消费,推动带货边界不断扩大,不仅成为企业营销新风尚,推动生产关系重塑,也成为官员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必须掌握的新技能。

  究其根本,就是运用互联网思维顺应形势、找准需求、解决难题。培育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线上新型消费,更需要政府部门与电商平台共同为直播经济涵养良好生态。

  无论是斗门飞机还是番禺汽车,或者大朗毛衣、沙溪服装……这些珠三角的土特产,无不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与居民就业密切相关。

  从政府中心工作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能否用好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考验着各级干部的政务服务能力。官员直播带货,可以说是落实“六保”工作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在经济学意义上看,直播经济把过去“人找货”,变成了“货找人”,重构了“人货场”关系,提升了交易效率,缩短了供应链中从生产到销售的距离,拉动了国内消费。

  官员直播带货能为“土特产”带来“信用”加持。随着国外疫情持续蔓延,直播经济正不断促进国内消费升温。官员带货不仅展示了特色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实力,也成为观察珠三角地方官员综合素质的一个窗口。

  在小小的直播间里,官员与网民拉家常、聊特产。未雨绸缪的珠三角,一波经济回暖浪潮在屏幕间涌动。

  南方日报记者 朱紫强 莫依蓉 吴冠霖

  统筹:林丽丽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