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环保需抓早、抓细、抓实

2020-05-28 06:58 来源:南方网 姚瑶

  跟进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建议加强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呼吁建设环保大数据库、推动构建跨区域跨部门“协作平台”……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履职的第8个年头。这些年她步履不停,深入全国各地调研,从环境科学的专业角度提出了多项建议。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非常关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进展。”王筱虹说,“收官”不意味着结束,而是在阶段性成果上设置了新起点,要有咬定生态文明建设不放松的决心和毅力,“相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呼吁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

  “环保需抓早、抓细、抓实,也要耐心、恒心。”王筱虹说,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污染防治攻坚战很多成效值得关注。但也要清晰认识到,环保是一个复杂的体系问题,需要有持续的定力。

  她说,蓝天保卫战起步较早,从2013年就出台“大气十条”,并于2018年升级,经多年努力,许多地区成果开始显现。但大气污染防治的特性是,一旦松懈下来,可能成果就没了,“老百姓对此感受真切,抬头一看就知道”。

  碧水保卫战方面,王筱虹认为,近几年治理力度明显加大,改变了过去主要依靠环保部门的状态,纳入了住建、水利等部门,河长制也在全国推开。“但实现碧水还需要长期的过程,公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净土保卫战也仍在努力推进。

  环保是系统性工程,她建议继续完善顶层设计,构建跨区域、跨部门“协作平台”;同时要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实施更精细化管理,在环保监督与总量控制上,针对不同行业发展情况和技术水平进行分类管理,使污染物的“总量控制”效果能更有侧重和针对性。

  “环境管理不能将任务简单层层下达、分拆,满足于完成任务,应从污染控制转向环境质量控制,结合各地区、各行业甚至各企业科学分解,由此形成更现实更高效的污染防治模式。”王筱虹认为,从根本看,要从社会治理和产业发展统筹推进,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稳定增长共存。

  抓住一切机会开展环保教育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王筱虹观察发现,普通民众更加关心环境安全和卫生了,这让她感到,这是一个加强环保教育的好契机。

  在走访调研中她感受到,近年来公众普遍有了环境保护的意识,但处理当前与长远、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时,又缺乏定力。

  因此王筱虹养成了抓住一切机会开展环保教育的习惯。深入一线,面对基层环境管理工作人员时,她总是用浅显直白的话解释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性;站在课堂,面对环境专业学生,她常提醒,“你们要有一根‘绿色的神经’,思考、做事都要把环境因素考虑进去”。

  她引导学生理解环境是交换变化的开放系统,如果决策对环境有负面影响,必须及时作出预防、控制和消减措施。还鼓励他们走进社会后,从自己做起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并学会用对方听得懂的方式解释环保的重要性。她说,推动环境保护,需要转变管理方式、提升公民意识,调动全社会的配合。

  记者手记

  做有毅力的环保人

  王筱虹是个有毅力的环保人。

  在调研一线、两会现场,从环境立法到环保执法,再到环境管理模式转型,履职8年她一贯直击痛点,直言不讳,用专业眼光提出科学建议。

  在大学课堂、实验室里,王筱虹身体力行传递环境保护的观念,引导学生多一根“绿色的神经”,鼓励年轻人践行绿色理念,并努力影响身边人。

  她说:“作为人大代表,我常常提醒自己,要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结合专业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统筹:李秀婷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