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梁桃讲述“海陵岛抗疫故事”:我们闯过了最难的阶段

2020-05-28 06:55 来源:南方网 王聪

  最近几天,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市海陵试验区闸坡镇莳元村党委书记梁桃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之余,心里还牵挂着另一件事:村里旅游业、海洋渔业的复工复产。“这两个产业是我们村的支柱产业,关系村民收入和贫困户稳定脱贫。”

  回忆起过去几个月的抗疫经历,梁桃像是打开了话匣子。在近1个小时的视频采访中,他向记者讲述了莳元村以及海陵岛的抗疫故事。“疫情发生时正逢春节,作为国家级5A景区,海陵岛每年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防控难度可想而知。”他说,“好在全国全省‘一盘棋’,我们已经闯过了最难的阶段。”

  贴心服务集中隔离的游客

  1月23日,武汉“封城”。而在此之前,已有大量省外游客进入海陵岛过年,其中有700多名湖北游客。“当时海陵岛发现几例疑似病例,形势比较严峻。”梁桃说。

  为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阳江市委、市政府提出“打响海陵岛防疫保卫战”,在唯一进岛通道海陵大堤设置检查点,并组织安排省外游客集中隔离观察。莳元村是海陵岛旅游中心区,防控压力很大。

  梁桃说,在组织游客隔离观察的过程中,有的游客不愿意配合。他立刻组织“两委”干部组成工作队,在辖区做好引导服务,并通过耐心解释和劝说,解开了游客心中的“疙瘩”。在为游客们安排好住宿后,梁桃还动员大家送温暖,并尽量满足游客们购买生活用品等需求。

  “隔离环境很好,服务也很周到,感谢你们。”不少游客被他们贴心的安排感动。

  除了游客外,莳元村还有6000多名村民,摸底排查的工作任务重。作为村党委书记,梁桃带头动员全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发现问题马上报告。“我们一共有13个自然村,每个村都设置了党员服务岗。”他说,当时天气很冷,为了保障值班人员的身体健康,他带头自掏腰包,购买大衣等御寒物资。

  当时口罩等防疫物资也非常紧张。梁桃便想方设法购买了一大批口罩,分发到每个村民手中,解决他们出门没有口罩戴的难题。

  探索多元海洋旅游产品

  “五一”假期前后,广东省内旅游景区陆续开放。但受疫情影响,莳元村的旅游业恢复仍需一些时日。“一些个体商户经营困难,农产品销售也受到影响,还有很多难题要克服。”梁桃说。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让旅游产业走出低谷?这是梁桃近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实地走访调研,结合自己的思考,他认为,疫情倒逼滨海旅游业必须转型升级。“需要加大滨海旅游宣传造势,加强企业服务质量建设,增加旅游产品开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海洋渔业是莳元村的另一大支柱产业。疫情期间,渔民收入减少。梁桃说,接下来,莳元村会加大对海上休闲渔业的经营管理,探索生产更多具有海洋文化特色的休闲旅游产品,增加转产转业渔民经济收入。

  稳定脱贫、不返贫也是莳元村目前的重点工作。此前莳元村有16户贫困户,目前已全部出列。受疫情影响,返贫的风险也加大。“我们加强了对贫困户的动态监测,及时掌握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帮扶他们稳定脱贫。对于村中一些困难渔民,莳元村也在采取帮扶措施,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

  “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走出危机,打开发展新局面!”采访尾声,梁桃坚定地对记者说。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