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2020-05-27 07:10 来源:南方网 尚黎阳 毕嘉琪 肖文舸 柳时强 韩安东 吴哲

  5月26日,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两高”报告。代表们表示,“两高”报告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及时发布意见案例

  指引依法防疫

  今年的“两高”报告,新增了履职战疫情况的介绍。其中的一串数字,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印象深刻。

  “各级法院受理各类涉疫案件6328件,审结2736件,通过执行、破产等程序保障医疗单位运行和物资供应案件402件;各级检察院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51人、起诉2521人,办理涉疫情相关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829件……”肖胜方说,这些翔实的数据充分说明,疫情期间,全国各级法院、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大局,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还注意到,疫情发生后,最高法及时就涉疫纠纷案件的审理研究发布指导意见,对因疫情引起的各类纠纷作出指引。最高检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特点,分专题发布10批55个典型案例,突出维护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

  “这些指导为社会各界处理因疫情引起的问题提供了最有效、最明确的行事遵循,对于疫情影响下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起到了指明灯的作用。”黎霞说,当前,公共卫生安全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希望接下来能建设更加完备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法律体系,以满足和适应新时代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

  严惩暴力伤医犯罪

  建设平安医院

  去年来,“两高”严惩各种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感。尤其关于严惩暴力伤医犯罪,为医务人员筑牢安全保障的工作,引发了多位代表的共鸣。

  “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这几年能明显感觉到伤医事件下降,也感受到了医患关系在向好的方面发展。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两高’包括国家卫健委出台了一些关于医务人员的规定,也深得医务人员的欢迎和拥护。”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庄建说,在门急诊、重症、手术室这些特殊环境场所,只要对医务人员一动手,就应该采取严厉惩罚。

  “我同意张代表的观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当场附议。他说,对伤医事件必须“零容忍”,不仅应推动“伤医入刑”,而且还应从重处罚。

  宋尔卫说,两份报告都特别提到要严惩暴力伤医,切实维护医护人员的从业安全感。“在这一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当中,广大医务人员不顾自身安危、逆行出征,让全社会都看到了人间大爱,也让全社会对医护职业更加尊敬。这几年在平安医院建设项目推动下,医院整体就医环境确实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暴力伤医跟聚众扰医的案件已经连续两年大幅度下降。最高检报告里提出维持推动平安医院的建设,相信全国的医护人员都和我们一样,觉得非常暖心,我们一定会安心做好守卫人民健康的本职工作。”

  宋尔卫介绍,他所在的医院跟所在的街道、区派出所建立了共建单位的关系,一旦发生医患纠纷,或者是存在一些苗头时,公安人员会马上介入保护医务人员,引导患者的家属用正确的途径提出诉求。另外,医院还跟广州中院建立了共建单位的关系,法官通过对类案的分析,提醒医务人员们避免因沟通不足或是工作疏忽导致医疗纠纷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还关注到,“两高”报告中列举了一些对伤医行为严惩的案例。杨珍认为,这表明了司法机关依法从严惩处暴力杀医伤医犯罪的坚定决心,从而起到警示教育作用,推动更和谐的医患关系形成。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依法保护企业权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两高”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的‘两高’报告充满了改革与创新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说,两份报告均强调,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同等对待、平等保护、一视同仁,这让民营企业倍感温暖,能够更加安心、放心、专心地办企业、抓经营、谋发展。

  袁志敏说,希望接下来司法机关在推进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上持续发力,对主动赔偿损失、接受教育、履行社会责任的涉罪企业人员,依法从宽处理,切实有效防止办理一案、倒闭一家企业、下岗一批员工的现象发生。此外,加大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查处力度,提高司法审判和执行效率,推动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最高法报告中关于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表述,让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黄建平感到很振奋。他建议通过降低维权难度、加大恶意重复侵权代价、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制约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对重复侵权的治理措施,有效遏制知识产权重复侵权行为。

  “可以将顶层设计进一步细化,将知识产权保护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中,强化组织功能保障,加大执法监督力度。”黄建平说,同时,应大力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加快公证部门市场化改革,明确必须责令侵权人提供相关资料的情形,完善市场主体诚信档案“黑名单”制度,打造一个不敢侵权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南方日报记者 尚黎阳 毕嘉琪 肖文舸 柳时强 韩安东 吴哲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