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实施家园共育指导计划 五年来惠及54万名学龄前儿童家长

2020-05-26 14: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小玲

  如何解决深圳父母幼儿教育的问题和焦虑,能否推广三元人格养成法?深圳市教育局近日透露,深圳实施家园共育指导计划,五年来,惠及全市54名学龄前儿童家长。建议“三元人格养成法”研究机构联合深圳学前教育及心理学领域专家及高校开展相关理论研究,进一步提升该项目的专业认可度。

  深圳父母幼儿教育焦虑如何解决

  家庭教育是一个国家最基础的教育,但目前缺乏落地的抓手;完美的幼儿教育必须家园合育,但缺乏好的路径。但是“家园脱节”现象严重,存在一些诸如重智轻德、家园脱节、方法欠当的问题,特别是独生子女为父母的幼儿教育,问题更为突出。

  全国妇联最新开展的调查显示,多数父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近50%的家长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另据相关调查显示,约八成的家长表示“缺乏相关知识和经验借鉴”,仅有三成家长认真学习过有关子女品行教育、亲子关系等知识,对于家庭教育的特点、规律、方法了解较少;“80后”独生子女家长对如何养育多子女的问题束手无策,倍感困惑等。

  为此,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刘凌建议,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家园合育,有效的家园合育需要家长、孩子、老师三者有效互动,信息透明,相互促进,携手坚持。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无疑为新时代家园合育提供了基本条件。

  调研发现,《“互联网+”家园合育新方法--三元人格养成法》是一个比较好的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家园合育问题的好方法,该“新方法”是深圳本土研究机构--深圳市三元人格研究会在教育部立项的研究课题,刘凌建议,教育部门组织专家对该校方法进行总结和完善,将新方法纳入深圳幼师、准家长的培训内容。有效解决“难以改变家长”的痛点问题,将家长科学育儿落地;有效解决“幼儿教师困惑于人格养成方法”的痛点问题,将幼儿人格养成、品德教育落地等。

  家园共育计划五年惠及54万余家长

  深圳市教育局介绍,近年来,为适应市民对家庭教育的多样化需求,该局和市妇联在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家园共育活动方面不断尝试。该局自2015年在全市实施家园共育指导计划,建立起家园共育指导服务网络,提高家长的科学育儿能力,营造家园共育的良好社会氛围。五年来,惠及全市54万余名学龄前儿童家长。

  对《“互联网+”家园合育新方法---三元人格养成法》,深圳市教育局表示,组织深圳学前教育专家、市、区教研员对“三元人格养成法”的现有研究成果、教育理念、实践情况等进行研究,形成相关意见。包括建议“三元人格养成法”研究机构联合深圳学前教育及心理学领域专家及高校开展相关理论研究,进一步提升该项目的专业认可度。

  另外,支持开展项目试点比较研究,围绕相关领域幼儿发展、家长认可度、评价系统使用效果,以及利用互联网采集数据的信度、效度等问题,在同一所幼儿园的实验班和普通班。幼儿园之间开展对比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等。

  南都记者 张小玲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