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茶山:以“茶”为媒弘扬传统茶文化

2020-05-26 10:55 来源:南方网

东莞茶山“茶韵书香活动”现场。(来源:东莞市茶山镇宣教文体局)

  中华茶文化博大精深,饮茶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其中,点茶、斗茶、茶百戏,是宋代茶道的特色,体现了宋人对生活的追求。

  2020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为弘扬茶文化,东莞茶山在其茶文化图书馆举办“茶韵书香活动”,邀请高级茶艺师介绍中华传统茶文化,并现场与茶友们交流学习宋代点茶技艺。

制作点茶。(来源:东莞市茶山镇宣教文体局)

制作点茶。(来源:东莞市茶山镇宣教文体局)

  制作点茶,首先要将茶叶磨成粉末,再投入碗里并注水,注水时犹如蜻蜓点水,故称“点茶”。然后需要用一种类似小扫把的茶筅击打茶汤,使茶汤泛起泡沫,颜色逐渐从翠绿、奶绿到奶白,直到泛起满碗雪花。这一过程既考验点茶技巧,又考验茶人的用心。不少茶友认为这场活动,让他们重新认识了茶,很有意义。

  大力普及茶文化

  东莞茶山因茶而得名。据民国23年(1934年)袁雨亭《茶山乡志·物产》记载:南北朝梁武帝时(502—549年)有僧人于铁炉岭建雁塔寺,寺僧沿山种茶,因此得名茶山。茶山种茶的历史约1500年,是东莞历史上种茶的最早记载。

  茶山现在虽然不种茶、不产茶,但这里设有东莞市茶叶交易市场,占地面积152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拥有复式商铺、茶艺馆和仓库500多间,并从2009年开始,每年举办“茶山镇茶文化节”,通过茶叶和茶具展销、现场制茶、茶道表演等,每年吸引了大批茶叶爱好者参与,为茶叶爱好者和茶商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广茶文化。

东莞茶山茶文化图书馆。(来源:东莞市茶山镇宣教文体局)

  2019年,茶山设立茶文化图书馆,是全国首个镇级茶文化图书馆。目前馆藏茶类书籍及相关文献3500册(件),并陈列了茶叶、茶票、茶据、茶具等实物,形成别具风格的书香文创组合。

茶文化大讲堂活动。(来源:东莞市茶山镇宣教文体局)

现场品茶。(来源:东莞市茶山镇宣教文体局)

  茶文化的内涵极其丰富,以茶待客、以茶会友、以茶养性,当中蕴含了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开馆以来,茶山茶文化图书馆举办了20多场茶文化大讲堂活动,内容包括茶知识的讲解、茶道体验、现场品茶、茶器鉴赏等。接下来,茶山还将组织茶艺培训、“茶韵书香”等一系列茶文化主题活动,让市民群众在认识茶的过程中,进一步传承中华传统茶文化。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单位:东莞市茶山镇宣教文体局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