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一高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脱离ECMO顺利出院

患者病情危重 护士24小时为其“托举”腹部

2020-05-26 07:18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谢谢你们,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5月25日,73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石奶奶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出院。

  医生介绍,石奶奶是新冠肺炎高龄危重症患者,而且接受了21天ECMO治疗,恢复得这么好非常不容易。出院之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居家肺康复治疗。

  ICU成立“托举班”

  2月7日,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石奶奶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转到广医一院,当时她已做气管插管,但病情仍然危重,呼吸极度窘迫。

  2月10日,石奶奶的病情急转直下,发生休克,在呼吸机供氧浓度达到很高的情况下,她的外周血氧饱和度依然很低。此时,石奶奶双肺损伤严重,已经承担不了全身器官的氧供。

  ICU主任刘晓青果断决定,立即为她用上体外膜肺(ECMO)。一番紧张有序的忙碌后,医生顺利为石奶奶安装了ECMO。

  在早期的ECMO支持中,石奶奶的情况有所好转,尿量恢复、四肢变暖、呼吸平顺、外周血氧饱和度较好,但她一直达不到ECMO脱机的指标。随着ECMO支持的时间越来越长,人工膜肺出现了血凝块,彩超检查显示,石奶奶的下肢出现了血栓。

  换膜!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面对石奶奶脆弱的双肺,医护人员一次次为她换膜,与新冠病毒“死磕到底”。广东省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ICU学科带头人黎毅敏教授和刘晓青带领团队严密监测病人病情。

  在一次查房时,他们发现石奶奶尽管有了ECMO支持,但双肺潮气量还是达不到目标值。为了让石奶奶塌陷的肺泡重新复张起来,黎毅敏、刘晓青经过反复按压检查,终于寻找到一个合适的着力点,可以借助外部力量,将患者的腹部“托举”起来,既不影响ECMO血流,又可以帮助肺通气。

  为此,ICU护理团队专门安排“托举班”护士,24小时轮流为她“托起”腹部。为了让石奶奶维持一个较好的潮气量,即使在夜间,护士们“托举”的双手都不曾放下来。

  由于石奶奶“上”有气管插管呼吸机,“下”有ECMO管道,还挂有各种药物输液管,护士们在“托举”的过程中又要谨慎再谨慎,时刻观察胸廓起伏情况、紧盯着呼吸机监护屏幕。

  他们待病患如亲人

  2月24日,石奶奶连续两次核酸检测转阴。3月1日,在经历21天的ECMO支持后,终于成功脱机。

  主管医生刘冬冬说,由于患者年纪较大,又经历了ECMO治疗,全身的血等于全部换了一遍,病情依旧非常危重,“我们给她提高了呼吸机的支持力度,严密监测呼吸、血氧及循环,加强各项液体管理、气道管理,丝毫不敢松懈”。

  ICU团队寸步不离守护,石奶奶病情渐渐好转,呼吸机支持力度不断在下调。ICU团队还为她制定了详细的康复锻炼计划。为了缓解她焦虑和急躁,护士们有空就过来陪她。为了让她安心,护士还用值班手机让她听一听老伴的声音和鼓励。

  经过医护病患共同努力,4月21日,医生成功为她拔除气管插管,她说出的第一句话是微弱的“谢谢”。

  从2月7日到5月25日,108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团队一直陪伴在石奶奶的身边。

  回忆起治疗时的经历,石奶奶几度泪目:“我当时气管插管不能动,医生就抱着我做康复锻炼;有个护士摸着我脚凉,还悄悄去买了袜子给我穿上;我有时候心情不好,他们就过来安慰我,讲笑话给我听……非常感谢医护人员,他们把我当做亲人一样来对待。”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韩文青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