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大考:人民至上聚伟力

2020-05-25 06:58 来源:南方网 郑佳欣

  “以人民为中心的广东实践”系列述评

  时序初夏,万物勃发。在大考之年、决胜之年,全国两会时间再度开启,举世瞩目。

  “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铿锵有力的话语,蕴含着浓浓的为民情怀。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风雨无阻,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经受住疫情防控大战大考。

  牢记总书记嘱托,广东在战“疫”战贫中吹响为民奋斗的嘹亮号角,在干事创业中淬炼为民初心,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下有力的注解。

  田野乡村孕育希望,工厂车间机器隆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广东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生命至上

  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67岁的危重症患者郭伯上了29天的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经历更换膜肺的生死时速、扛过感染与出血的风险,在中山二院专家团队精心救治下,闯过了“鬼门关”。这背后的一组数字,重若千钧:截至5月23日24时,广东全省新冠肺炎患者累计出院1580例,治愈率达99.25%,位居全国前列。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

  坚持生命至上,广东科学部署,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东第一时间落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1月2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总书记、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1月23日,广东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小”,这是底线所在,更是人民安危高于一切的体现。

  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从集中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到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广东蹄疾步稳、科学精准推进防控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持生命至上,广东科学救治,凝聚出抗击疫情的最强战力。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阻击战。广东争分夺秒。

  白衣执甲,千里驰援。从1月24日除夕夜起,广东先后派出共2495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

  这是一场异常艰苦的攻坚战。广东精锐尽出。

  生死之战,惊心动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记忆犹新:“作为医生,我竭尽全力,把生的希望带给每位患者。”

  广东医疗队一抵达荆州,迅速与当地联手成立重症救治中心,集中救治最危重患者。16秒时间,医疗队ECMO小组与死神赛跑,为病人成功更换新的“人工肺”。每一个生命奇迹都源于不放弃的拼搏,都印证着“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真谛。

  这是一场高强度的物资消耗战。广东倾尽所能。

  ECMO、呼吸机、医用防护服套、隔离衣、N95口罩,羽绒被、大米、蔬菜、口罩机、空调、洗衣机……一声令下,广东医疗和生活物资向湖北战“疫”一线集结。

  坚持生命至上,广东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抗疫无国界,患难见真情。从广州到伊拉克巴格达的ICU病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副主任医师徐永昊披着防护服,穿上防弹衣。广东“白衣战士”将抗击疫情的中国方案、广东经验带向世界。

  疫情是大战,更是大考。

  全国一盘棋、万众一条心,广东用行动给出响亮回答,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

  依靠人民

  激发蕴藏于亿万人民中的力量

  “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民”

  戴文豪的“口罩脸”照片登上《人民日报》,在朋友圈刷屏了。

  “我是退伍军人,更是中共党员,我得先上!”防疫关键时刻,戴文豪主动请缨。这名广东韶关的一线检疫员,平均每天检查600余辆车,创下连续工作14个小时、当天微信运动步数近3.5万步的纪录。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面前,每一个人都在行动。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广东各大医院,请战书像雪片般飞来。84岁的钟南山院士挤上高铁餐车,赶赴武汉。

  “你们不出院,我们不撤离!”在湖北武汉汉口医院,广东医疗队的医生向患者坚定承诺。

  不忘初心,挺身而出,只因人民至上。

  广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对外开放程度高、流动人口多、人员交流频繁。如何做好“人”这个文章,是此次广东战“疫”的难点。

  攻坚克难,劈波斩浪,需要激发蕴藏于亿万人民中的力量。

  面对疫魔,每一个人都在坚定信心、直面考验。

  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公开,一切只为让人民放心。自1月27日起,广东每天举办一场线下新闻发布会,及时有效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调动各界投身防控的积极性、主动性。

  面对疫魔,每一个人都是一道防线。

  广东全面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城乡村(居)全面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织密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网。

  近14万个网格密布全省城乡,17.7万名网格员进入“战时状态”,城乡居民主动配合、“宅”家坚守,筑起了一道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3月以来,随着全球疫情蔓延和迅速变化,广东一次次“升级”科学防控闭环。一大批党员干部坚守在航空口岸防疫一线,织密织牢口岸检疫、医学观察隔离点、社区排查、发热门诊、医院救治五道防线。

  面对疫魔,每一个人都是战“疫”的关键力量。

  “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战斗!”广东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企业家、志愿者坚守着各自岗位,履行着各自责任,全省人民一条心,上下铆足一股劲,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高高飘扬。

  聚集在党的旗帜下,人们守望互助、患难与共。

  1月底,疫情来袭时,在外的湖北人归乡难。湛江徐闻接收了153名湖北籍旅客,为他们提供食宿与健康观察。当地居民纷纷送来爱心,主动帮忙安置。同舟共济,这是以人为本的生动体现。

  格力、广汽、比亚迪等企业迅速转战防疫物资生产。“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

  星星之火,凝聚成光,“瘟神”无所遁形。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实践再次证明: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决胜攻坚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伶仃洋上,重达6万吨的首节钢壳沉管下水横移,深中通道进入建设新阶段。

  惠州大亚湾,挖掘机来回奔忙。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拉开建设大幕。

  一批重大项目重启繁忙景象,珠三角工厂的机器再度轰鸣,商超小店开门迎客,繁闹市井升腾起烟火气……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广东大地呈现出一幅幅稳中求进的奋斗图景。

  大事难事看担当。

  以人民为中心,广东把群众安危冷暖、安居乐业放在心上——

  “各位兰友,这兰花开花率高,现在下单有优惠……”在韶关市翁源县江尾镇,正在直播“带货”的贫困户王国英对未来充满信心。战“疫”不忘战贫,广东瞄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不松劲。

  一枝一叶总关情,广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困难群众“减负”,广东各地住房保障部门减免公租房、直管公房、人才住房租金3.26亿元,惠及住房困难群众约45万人。

  以人民为中心,广东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稳稳夯实民生压舱石——

  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率先行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广东大地铺展开来。数据折射广东的力度:截至5月初,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9.2%,在建重点交通项目100%复工,百亿元以上在建项目100%复工,高速公路扶贫项目全部复工。

  经济有序有效运行,才能够更加保障好和发展好民生。广东经济发展势头不减,民生福祉标准不降。

  就业与民生,是“六稳”“六保”共同的首选项,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广东,“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不断发力稳就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杨红山表示,将深入实施三大工程,让更多的城乡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高质量就业。

  “减免的社保费直接退回来了。”中山市小榄镇富达五金厂老板麦先生惊喜发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扶持中小企业26条”“扶持个体工商户23条”……一系列暖企政策接连出台,激发千万市场主体内生活力。截至4月28日,广东连续7周每周新增各类市场主体超4万户。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安排,体现了保障民生的价值追求。

  民之所向,我之所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决胜攻坚的力量源于人民。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但是只要我们始终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始终与人民想到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让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奋进力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向时代、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策划统筹:谢思佳 郑佳欣 赵杨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