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二届中国青年医师人文论坛线上直播召开

兼顾“多爱多得”——问寻保护医师善良的路径

2020-05-23 22:3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为深入讨论医疗行业公益性中“爱”的现实意义,探究“多劳多得”兼顾“多爱多得”的医师绩效文化,营造“德”“得”匹配的医师执业环境,可持续性保护医师的善良,从制度层面拓展培育良医的路径。5月23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委会主办、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义工“幸福银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医师人文论坛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此次“云论坛”也是广东医科大学建校62周年“云校庆”系列活动之一。论坛由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青年专委会副主委王双苗主持,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吉林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天津医院等高校和医疗机构的青年医师、医学生、医学教育工作者和医学人文工作者近7000人参加本次论坛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罗辉教授致辞

  本届论坛主题为“兼顾‘多爱多得’——问寻保护医师善良的路径”,中国医师协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雁灵,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高金声为本次论坛提供学术指导。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青年专委会副主委王双苗以《从医学生义工的“以爱传爱”到医师的“多爱多得”》为题展开论坛介绍。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罗辉教授致辞时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东医科大学遍布各地的校友以生命赴使命,以忠诚担当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身上闪耀的医学人文精神绝不是抽象的,而是融化在血脉里的职业使命感和生命神圣感,正因为使命在肩,神圣在胸,才表现为义无反顾的牺牲精神和敢冲必胜的乐观信念,以及流淌在超负荷劳作中的利他情怀。

  罗辉强调,我们既要鼓励医护给病患施以更多的爱与关怀,也要培育全社会对医护人员的感恩之心,如何通过各种手段强化医患之间“关怀-感恩”的互动机制,问寻保护医师善良的路径, 缔结医患之间的唇齿关系,是值得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加强医学人文建设,不仅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参与。一直以来,我校附属医院义工“幸福银行”在医学人文实践和医学科普传播服务工作上牵百姓之情、解百姓之惑、宽百姓之心,在特殊时期担当起社会科普传播重任,以爱传爱。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委、总干事袁钟教授线上作《德利重叠与多爱多得》主题报告。袁钟教授从医疗的非企业性和非商业性、经济社会中的医疗困境、企业化培训中的医疗伤痛阐述了医疗与“多劳多得”的关系;从医疗行为中的义利并重和唯利是图等现象阐述医疗的公共信任;在谈论医疗与“多爱多得”时,袁教授说医疗的真正获得是患者由衷的感谢,只有感受爱才会有由衷的感谢,多劳多得必须与多爱多得结合,坚持一切从善良出发,保持“消除患者痛苦”的爱心,就会获得更多荣誉和尊重,就会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和更多收入,就会切身感受“好人有好报”。

13位专家在论坛作报告

  论坛上, 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领军人物、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党委书记叶永安教授作题为《用仁心仁术激荡爱的交响---我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一点体会》主题报告;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副总干事张新庆作题为《生命伦理学视角下的“多爱多得”》主题报告;广东省生命文化学会会长王小燕作题为《请保护好医生的善良》主题报告;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余可谊作题为《多爱多得的现实可行性》主题报告;广东省生命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俊领教授作题为《从康德“至善”概念论医师的“多爱多得”》主题报告;天津医院骨科教研室主任叶伟胜教授作题为《“多爱多得”要法规保护》主题报告;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侯中伟教授作题为《医学教育中“大爱教师”的土壤培植与路径探索》主题报告;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挺葵作题为《义工“幸福银行”爱的智慧》主题报告;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林杨教授作题为《妇产医疗服务与爱》主题报告;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黄朝晖副书记作题为《医学教育过程中“爱”的培育》主题报告;广东医科大学2018级临床医学生、义工“幸福银行”第12届秘书长符锦昕作题为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从义工实践感悟医学人文》主题报告。大家围绕论坛主题,聚焦医学人文,分析探讨保护医师善良的路径。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义工“幸福银行”副主席简璐诗线上主持论坛的焦点对话环节,袁钟、叶永安、余可谊、林挺葵等专家参与访谈,从精神、物质层面分析合法合理的感谢机制,探讨在“德与利”重叠的管理制度下用长效机制激励医护人员不断提升医学人文素养,践行保护医师善良的路径,让“多劳多得”兼顾“多爱多得”。

  此次论坛特邀了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委、总干事、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袁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党委书记、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领军人物叶永安,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副总干事、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学院教授、思政教学部主任张新庆,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挺葵,国内相关知名医学人文领域的专家作线上主题报告及焦点对话。

  (文/梁瀞予 王丽君 )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