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首次走进住地视频采访室,聊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2020-05-23 21:22 来源:南方网 骆骁骅 韩安东 柳时强
.

 

  今年全国两会,媒体采访活动适当精简,采访形式也发生变化,大会提出新闻媒体可以通过书面、电话或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采访。为此,广东代表团特地在住地设置了多间视频采访室,近几日,不少代表们走进采访室,与记者连线接受采访,畅谈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委书记郭锋:

  要大力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同凡响,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坚定的自信。”隔着屏幕,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委书记郭锋在回答记者提问“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何感受”时答道。

  郭锋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报告里所提到的内容为民务实,所提出的措施有力。 “政府工作报告承载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极大增强了我们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心与信心。”

  郭锋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个方面提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非常符合基层的实际工作需求与方向。

  “清远市是省内农村农业大市,也是脱贫攻坚大市。这一轮有省定贫困村261条,按照现行标准有12.59万贫困人口。”郭锋介绍说,近几年清远做了大量的工作,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对口帮扶、美丽乡村的建设。

  郭锋说,接下来清远市委、市政府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大力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二是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是全面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国人大代表、海大集团揭阳海大饲料有限公司仓储班班长杨明芳:

  14亿人饭碗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句话让我受鼓舞

  “政府工作报告在疫情方面的工作部署,让我深受感动。”全国人大代表、海大集团揭阳海大饲料有限公司仓储班班长杨明芳说,自己来自湖北恩施,疫情期间也在居家隔离,看到全国人民都在支持湖北,很有感触。

  “我作为湖北人,感谢全国人民给予湖北的大力支援。”杨明芳介绍,从家乡回来时,曾有省领导到广州南站迎接。“听到那句‘来到广东就是广东人’的暖心话,我十分感动。”

  杨明芳说,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尤其关注报告里所提及的“菜篮子”民生问题,特别是“ ‘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总理说14亿人饭碗我们一定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让我很受鼓舞。” 作为基层代表,杨明芳这次带来的建议也与农业农村发展有关,将重点关注生猪养殖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荒废土地资源利用以及个体种植养殖奖励机制建设等方面。

  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总裁兼 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陈瑞爱:

  创新能力正成为国家发展的“动车组”

  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陈瑞爱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她说,尽管国家经历了人类从未经历过的新冠肺炎疫情,但是我们应对有底气、有信心、有决心。

  陈瑞爱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今年下半年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尤其是在疫苗研发、药理研究、快速诊断技术的研发以及生物安全设施的改造, 说明了国家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更充足的信心和决心,充分体现了在全球联防联控疫情中的大国担当。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陈瑞爱带来了两件议案,其中科技进步法是她关注的焦点。国家一直提出建立创新型国家,近年来也有一大批成熟的科研成果为产业注入更强的动力,科技的红利已经显现。 在她看来,创新要从原来国家发展的“火车头”,逐渐转变为“动车组”,让更多科研成果能够转化,助推国家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台山市李树芬纪念中学教师吴玉莲:

  建立义务教育公用生均经费增长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吴玉莲是江门台山市李树芬纪念中学的教师,她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文字简短,但内容非常充实,“全部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的责任与担当”。吴玉莲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保障就业和民生,“其中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这让我很感动,我回去后将积极宣传这些利好措施。”

  作为教师和归侨,吴玉莲时刻关注着教育和侨务工作。今年她又准备了两个关于教育的建议。“受国家精准扶贫概念的启发,我在想, 能否建立教育精准帮扶机制,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通过构建城与城、部门与部门、学校与学校的对口帮扶机制,从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教学研以及硬件设施、信息化设备、资金等方面进行扶持,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吴玉莲还建议提升义务教育生均经费,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生均经费增长机制,每三年进行一次定期成本监审,适当提高标准,确保学校可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艳嫦:

  希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艳嫦直言政府工作报告讲到了心坎里,“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城镇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很感动很振奋。”

  今年,作为农民代表的温艳嫦依然聚焦乡村振兴,“希望继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投入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农保等对农民的生活保障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

  环境治理要突出依法科学精准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非常激动, “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这句话真是说到我们的心底里,只要全国人民直面挑战、齐心协力,我们肯定能渡过难关。”

  王筱虹特别关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下的环保问题。“参会前,有一些朋友问我,环境保护会不会松劲?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环保工作者打了一针强心剂,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这为我们环保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也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

  战疫能感受国家力量强大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精准、一目了然,“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其中对企业的扶持、对民生事业的改善的决心与力度,都体现了这一点”。

  孙建国认为,基层民警在战疫过程中体现了“战斗堡垒”的作用,守住了一方平安。“通过这段经历,我们更加自信,也感受到国家力量的强大。”

  在这次全国人大会议上,他提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强化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希望代表公安民警为人民群众发声,为平安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全国两会云报道团队出品

  驻会记者 骆骁骅

  记者 韩安东 柳时强

  图/视频 王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