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多地出现“水浸街” 新一轮强降水下周又要来了

2020-05-23 07:07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谢庆裕

  5月22日,受连夜暴雨影响,广州多处出现水浸街,在黄埔区靠近广园快速路的护林中路,一辆电动三轮车在水中缓慢前行。南方日报记者 张冠军 摄

  雷鸣电闪,大雨倾盆,近段时期广东降雨连连。在5月20日-22日,广东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其中广州、东莞雨量创“龙舟水”时期新高。23日开始,全省雨势开始减弱,但到25日,新一轮暴雨又将袭来,大家做好防御。

  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此次降雨呈现“短时雨强强、大暴雨范围广、累积雨量大”特点。20日下午到22日中午,珠江三角洲、粤北、粤东市县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气象水文监测显示,20日14时到22日12时,全省平均雨量76.3毫米,有138个站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累积雨量,1284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累积雨量,1498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累积雨量。

  其中,在21日夜间至22日凌晨,广州、东莞等市出现特大暴雨。22日3时,广州黄埔区录得1小时最大降水量167.8毫米,在22日0时30分至3时30分,东莞高埗镇录得全省最大3小时降雨量351毫米,两次极端强降雨分别刷新了“龙舟水”期间1小时和3小时最大雨量的纪录。

  另外,由于降雨较强,至5月22日,全省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广州等地部分中小河流发生十年一遇洪水。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巧倩介绍,这次特大暴雨成因有三:第一,来自南海的西南暖湿气流明显加强,提供了充足的水汽和能量;第二,大气低层的西南低涡和切变线为本次强降水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抬升条件,使水汽在广东上空不断抬升、凝结成雨;第三,前期天气炎热,近地面层不稳定能量积聚明显,一旦有天气系统触发,能量快速释放,加剧此次强降雨。

  全省将再迎强降水

  省气象台预计,23日、24日全省雨势减弱,西部市县有(雷)阵雨。而在25日-26日,全省又将有新一轮强降水。

  具体来看,23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阵雨。

  24日,西部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暴雨,东部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

  到25日,韶关和清远、珠三角北部市县多云间阴天转大雨局部暴雨,东部市县多云局部有(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

  广州市区,23日,多云有分散阵雨,气温介于24℃-31℃;24日,多云有雷阵雨,气温介于25℃-31℃;25日,雷阵雨转大雨,气温介于24℃-30℃。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子俊 谢庆裕 通讯员 杨群娜 粤应宣 粤水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