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因病致贫的“硬骨头”如何啃?阳江旱地村精准帮扶

2020-05-23 07:02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这些是我种的苗,长得可好了!”5月的阳光下,冯为宁看着长势喜人的树苗,露出了笑容,“等这些苗长大,盆栽卖出去,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阳江市新洲镇旱地村村民冯为宁的新生活来之不易。3年前,他的妻子需要做手术,他因为拿不出医疗费绝望地在深夜痛哭。在阳江市卫健局驻旱地村扶贫干部赵志以及村干部的帮助下,冯为宁妻子的医疗费得到了减免,医保的“一站式”报销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长期以来,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2016年6月,阳江市卫生健康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结对帮扶阳东区新洲镇旱地村。2019年底,旱地村22户因病致贫户全面实现脱贫。

  从“医病”到“医心”:

  他曾在深夜痛哭,认为到了绝路

  有一天,冯为宁的妻子出现发热、咳嗽、精神差,才去阳江的大医院看病。

  医生检查发现她患有肺结核,肺部已开始糜烂,听到这个消息,冯为宁直接瘫倒在地上。“当时想着,有病变就一定是癌,特别绝望。”冯为宁说,当时凑了些医药费住院,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回家。

  在看旱地村贫困户档案时,扶贫干部赵志发现了一个异常。冯为宁的妻子曾在医院医治,但在未痊愈的情况下因缺钱自动办理出院。赵志和村干部找来了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最新政策,一步步与他讲解,劝他们继续治疗。

  2017年,冯为宁带妻子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寻求手术治疗,但12万的治疗费用,成为了堵在他心口的大石。当天晚上,他拨打了赵志的电话,没说几句,就失声痛哭:“几万块的押金我都拿不出来,何况12万?这是走到绝路了。”

  赵志安慰了他,随后和村干部们一起为冯为宁想办法。他们制定了筹款方案,一方面通过网络筹款的方式筹集费用,另一方面通过筹集红十字救助金、与医院协商降低手术费用押金等方式,顺利为其妻子安排上手术。对于治疗费用,医保的“一站式”报销极大减轻了冯为宁一家的经济压力。

  手术难度较高,冯为宁的心一直悬着。得知妻子的手术很成功,当晚,他第一次睡了一个好觉。

  妻子的身体慢慢好转,冯为宁开始为新的生活做打算。他喜欢种植物,在扶贫项目的帮扶下,他开设了盆景种植场,种植盆景。从几棵小苗到上百棵,冯为宁投入了大量心血,也得到了可喜的收获。2019年,他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标,实现脱贫。

  “感谢政府的帮扶,但要过上好日子,还是要自己争气。”冯为宁说,此前自己曾因为贫穷感到自卑,赵志在帮扶的过程中,经常倾听他的心声,为他加油鼓劲。脱贫后,他深刻感受到生活的变化,干活也更有干劲了。

  “强基层”带来帮扶大变化:

  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小病不敢看、大病不敢治”“怕看病、怕住院”……在旱地村,赵志发现不少因病缺失劳力致贫的贫困户对医保、医疗救助等政策不明了。阳江市卫生健康局作为对口帮扶单位,建立了“医疗扶贫、健康脱贫”的特色扶贫项目,使贫困户“敢看病、敢治病”,争取健康脱贫。

  帮扶4年来,赵志与医务人员对22户因病缺失劳力致贫的贫困户进行跟踪管理,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一人一策”精准帮扶。为全村68户贫困户落实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并安排医务人员到户建立健康档案,对他们进行政策宣传。

  在系统帮扶下,当地贫困户去医院完成了4例大手术,均已治愈出院;2名癌症中期患者也得到了有效治疗,病情稳定,并能从事轻松工作;18名轻症患者治愈出院,部分人员已走上就业岗位或能参与轻松的农作和家务。2019年底,旱地村22户因病致贫户全面实现脱贫。

  赵志介绍,阳江市卫健局还牵头组织医院每年到旱地村进行两次大型义诊活动,并提供健康知识资料、免费赠送药品。此外,投入50多万资金建立了群众文化广场,设立健康医疗专栏,大大缓解了村里面看病难问题,也增加了村民健康卫生知识,提升健康意识。

  旱地村的改变,是阳江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健康扶贫行动计划的一个缩影。在实施贫困人口大病救治专项行动上,2019年阳江市共救治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1002人次,报销费用超800万元,患者自付比例为17.31%。

  同时,阳江市不断提升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广东“强基层”项目的推动下,升级建设阳春市春湾和阳西县儒洞2间中心卫生院为县级综合医院。此外,全面开展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441间纳入公建规范化项目的村卫生站已全部主体完工,其中全市88条贫困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已全部完成,让更多人可以在“家门口”看好病。

  在“互联网+医疗”的时代,信息化为扶贫工作带来了新的助力。2019年8月30日,阳江市88条省定贫困村已完成智能监控监测设备包分发和培训,实现对市内贫困村村民健康状况动态监测,利用人工智能提高村医诊断水平。此外,阳江市还不断推动远程医疗建设,截至2019年12月,阳江有67家医疗机构接入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可以为下级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等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

  攻坚亮点

  阳江市卫生健康局为旱地村建立了“医疗扶贫、健康脱贫”的特色扶贫项目,对22户因病缺失劳力致贫的贫困户进行跟踪管理,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同时,落实全村68户贫困户的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医务人员到贫困户家中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下乡组织义诊活动,送医送药,加大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升村民健康知识。

  成绩单

  ●通过4年帮扶工作,阳江市旱地村贫困户在帮扶项目的帮助下,完成4例大手术,患者已治愈出院;2名癌症中期患者,得到有效治疗,病情稳定;18名轻症患者治愈出院。

  ●2019年底,旱地村22户因病致贫户全面实现脱贫。

  ●2019年,阳江市共救治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1002人次,报销费用超800万元,患者自付比例为17.31%。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