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毛南实现整族脱贫 村村寨寨欣欣向荣

粤桂扶贫协作形成众多好经验好做法

2020-05-23 06:50 来源:南方网 黄进 谢庆裕 黄鸿基 汪祥波 刘倩

  绿树掩映,青砖白缝,一幢幢崭新的楼房依山而建。“现在的房子住起来很舒服,又安全。”站在两层洋房的阳台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才门村下托屯的谭江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2018年以前,他的房子还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破旧木屋,精准扶贫让谭江汇的住房从“木屋”变成了现在的两层洋楼。

  环江下南乡98%的人口都是毛南族,正如谭江汇一样,脱贫攻坚以来,毛南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走进毛南族聚居的村村寨寨,随处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

  贫困学生100%享教育资助

  “我们种下1.2万亩油茶树,还以短养长在油茶林里套种菊花”“26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月工资3500元左右,抵得上过去在老家一年的收入”……在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里,毛南族乡亲们详细讲述了脱贫举措和成果。

  得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环江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的群众围坐在村里的大榕树下传阅学习,大家回顾历史、聚焦当下、畅谈未来。

  住房的改善,只是毛南族群众生产生活变化的一部分。教育、医疗、饮水……毛南山乡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变。

  ——教育方面,贫困代际传递被阻断。累计投入7.2亿元,新建和改善毛南族聚居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满足4500多个毛南族学生的上学需求,毛南族贫困家庭学生100%享受教育资助政策。

  ——实现“有地方看病、看得好病”。投入1500多万元,完成了72个毛南族聚居村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4083户毛南族贫困户配备了家庭签约医生。

  ——饮水安全得到彻底解决。整合资金1.7亿多元,对72个毛南族聚居村359个饮水安全工程进行提升。特别是中央和自治区统筹补助1900万元建设的下南乡集中供水工程项目,一次性解决了毛南族主要聚居乡镇1.5万余人的饮水难题。

  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数据显示,2016年环江全县减贫4144户15483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5.01%;2017年减贫2579户10480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3.16%,有17个贫困村出列;2018年减贫5997户22675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6.64%,有20个贫困村出列;2019年减贫4873户1728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48%,有28个贫困村出列;2020年5月,环江退出贫困县序列。综合全国毛南族脱贫情况,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事实上,毛南族的脱贫是一招招干出来的。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2016年以来,环江选定了桑蚕、香猪、油茶等作为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累计向4083户毛南族贫困户发放了3600多万元产业奖补资金和8600多万元小额信贷资金。2019年底,环江毛南族贫困群众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

  ——易地搬迁是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十三五”时期,环江把居住在边远山区村屯中的2356名毛南族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到县城2个大型集中安置区和乡镇7个安置点,目前已100%入住。

  ——“生态立县”是引领环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战略。环江引导群众林下种植、养殖,创建了100多个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带动种植生态特色水果13.8万亩。毛南族同胞们向总书记汇报说:“有的屯每户每年领取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就达8000多元,很多贫困户当上了护林员,只要把山上的树看好了,一年也就不愁吃穿了!”

  脱贫攻坚持续的背后,是自治区内外各帮扶单位结合毛南族所需,倾其所能的帮扶。

  广东正是其中一股力量。据深圳扶贫干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邹春林介绍,2016年福田区对口帮扶环江以来,共投入市区财政资金1.82亿元,实施全方位的帮扶,取得了实在的成效。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铭记总书记的嘱托,做好福田环江两地沟通交流的桥梁,扎实开展粤桂扶贫协作工作。”邹春林说,今年将继续扛起粤桂协作的政治责任,加大产业和劳务协作帮扶力度,建立市场化的消费扶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人才的支援力度,尤其是医疗卫生教育和经济发展领域的人才资源交流,同时强化党建协作。

  为扶贫协作贡献广东力量

  环江只是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93个贫困县之一。

  2016年以来,广东省按照中央要求、当地所需、广东所能,动员全省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力量,与当地党委政府、群众共同努力,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记者从5月22日的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了解到,2016年以来,粤桂扶贫协作惠及贫困人口超过160万人,形成了致富带头人培育的“双培双带双促模式”、小车间撬动大扶贫的“天等模式”、全链条发展扶贫产业的“都安模式”、抓电商促消费带扶贫的“田阳模式”、扶贫兴边富民的“靖西模式”等众多好经验好做法。

  目前,我省帮扶地区有国家挂牌督战任务的544个贫困村已实现企业或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全覆盖。

  据统计,参与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民营企业(含帮扶非结对地区)362家,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397个;参与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社会组织(含帮扶非结对地区)98家,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79个。共投入帮扶资金3847.08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36个,提供就业岗位34027个,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27620人,帮助销售扶贫产品1151.2万元,资助弱势群体127553人。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谢庆裕 黄鸿基 汪祥波 刘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