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 “干货满满”

2020-05-23 06:47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谢庆裕 卞德龙 陈理 占文平 杜玮淦 钟哲

  5月22日,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听取了李克强总理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高度评价报告,认为其内容凝练全面,目标科学合理,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务实可行、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做好自身工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参与推动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每一个字都是干货实货”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表示,完全赞同报告的内容,报告非常精炼、务实。

  她说,从篇幅来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仅1万字左右,相比往年篇幅压减近一半,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从内容来看,不仅回顾了一年多来的工作,还对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聚焦,全年工作目标和工作安排也充分考虑疫情因素,全面合理,报告内容并未“缩水”,可以说每一个字都是干货、实货,充分体现了实干为要。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熊水龙表示,报告篇幅不长但重点突出,尤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作了针对性安排部署,契合当下国情和全社会关注焦点,是一份务实可行、符合实际、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报告。

  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牛鼻子”

  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实事求是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表示,报告提出要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通过提升防控能力、增加财政赤字、减税降费、促进就业、深化创新、加大投资、扩大民生保障等途径,抓住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吴以环说,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是当前应对疫情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冲击的现实需要,也是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令她印象深刻的还有,报告明确指出“今年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还特别提出“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等一系列举措,坚决守护人民健康,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感受到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

  “现场聆听报告,我感触良多,报告提出的‘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刘伟认为,只有通过不断改革,才能真正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只有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才能真正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刘伟说,报告让他深深感受到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这为民营科技企业带来了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政策支持。他说:“在‘新基建’的发展热潮中,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抓住机遇培育核心技术优势,积极拥抱‘新基建’带来的新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引擎。”

  报告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深有体会。“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看到了互联网的力量。”远程办公、在线上课、AI诊断等数字化技术对复工复产的推动,引起了黄西勤的关注。

  “这是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机遇。”她表示,可以应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打造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间端对端、点对点、立体交互的金融服务体系;依托5G技术,对中小民营企业进行多元化在线服务,引导其发挥技术创新优势,加大新产品开发,推动企业智改,为经济逆势增长创造条件。

  描绘了扩大内需的“路线图”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怡霓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干货满满。其中提到了社会非常关心的如何扩大内需的问题,并明确了多条措施,描绘了扩大内需的“路线图”。

  她认为,应该加快发展扶持养老、托幼服务两大产业。比如,针对社会需求大的养老服务和康养服务,除了公办的养老院外,近几年有高端养老服务需求的群众越来越多,因此,应该照顾到不同层次人群的养老需求,支持并调动社会力量多方参与,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此外,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切实落地,从长远看,现有公办幼儿园数量远远不够,可以借鉴部分发达国家的做法,鼓励社会力量办托幼机构,适应不同消费层次的不同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 胡良光 谢庆裕 卞德龙 陈理 占文平 杜玮淦 钟哲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