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年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实施办法出炉

招本专师范生和教育硕士3555名

2020-05-22 06:34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近日,《关于2020年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的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出炉,今年广东全省计划招收公费定向培养本专科师范生和教育硕士共计3555名。

  《实施办法》指出,公费定向培养的就业范围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惠州、江门、肇庆等地市71个县(市、区)定向培养中小学(含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由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岭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州大学、韶关学院、嘉应学院、惠州学院、肇庆学院和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等13所高校承担公费定向培养任务。截至5月20日,13所承培高校已经公布今年的招生计划。

  探索初中起点六年制培养本科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各层次的招生计划是根据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实际情况,结合各地申报的教师培养需求计划及华南师范大学等培养院校的年度培养能力来安排的。

  我省的公费定向培养模式分四种类型,其中,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200名,面向定向培养需求计划来源县(市、区)招生,学生毕业后回定向计划来源地乡镇(不含县城所在镇街,下同)及乡镇以下农村公办学校(含村小、教学点和幼儿园,下同)任教。高中起点四年本科层次师范专业1700名,其中学前教育专业180名、小学教育专业690名、体育教育专业250名、美术学专业250名、音乐学专业250名和特殊教育专业80名。面向全省范围招生,学生毕业后到定向计划来源地乡镇及乡镇以下农村公办学校任教,特殊教育专业到定向计划来源地县域内相关学校任教。本科起点教育硕士全日制研究生400名,面向全国范围招生,学生毕业后到定向计划来源地县域内相关学校任教。此外,世行贷款项目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小学教育专业(全科)1255名,面向纳入世行贷款项目的14个县(市、区)招生,学生毕业后回来源县(市、区)农村小学(含村小、教学点)任教。

  广东从2018年开始启动公费培养粤东粤西粤北中小学教师试点,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乡村教师。

  到定向范围学校任教不少于6年

  《实施办法》明确,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计划按照“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公费培养、定向从教、限期服务”的原则进行组织实施。培养院校应以自愿报考为原则,通过相应学段的年度招生考试和体检,遴选出符合公费定向培养条件和要求的合适生源,由培养院校择优录取为公费定向培养专业的学生。

  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计划为培养对象提供了大量优惠政策。在基本修业年限内,公费定向培养对象可免缴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教材资料费、实习实践费和体检复查费,并按照一年10个月、每月800元的标准领取生活费补助。

  同时,公费定向培养对象自愿与培养院校、培养计划来源地县级政府签订三方公费定向培养协议书,承诺在校学习不转学、不转专业,且保证毕业后服从计划来源地安排,到定向范围学校(含村小、教学点)任教不少于6年。在规定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不得以升学、调动为由不履行限期服务约定。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通讯员 粤教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