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担使命 同心奋斗奔小康

2020-05-22 06:12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钟哲 占文平 陈理 卞德龙 谢庆裕

  “听完报告后很受鼓舞,我们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也充满信心。”“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加担当尽责!”……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下称“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坚定前进方向充满发展信心

  报告指出,2019年,中共中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会议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报告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全国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各项工作在稳妥推进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邓文基说,报告对有序有效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进行了详细部署,这为委员们履职尽责、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此时召开会议,更加彰显了我们国家巨大的制度优势。”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表示,从报告中首先感受到的是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她说,报告中专设一节强调了专门协商机构是政协的性质定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是体现“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政治优势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体现政协是协商的重要平台,不是协商主体,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要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注重固本强基强化责任担当

  报告强调,必须注重固本强基,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序有效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不少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认为,报告突出了政治方向,对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共识、委员提升自身素质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围绕中心工作更好地履职,同时在自身专业领域不断修炼,助力发挥好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贡献力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担当尽责,义不容辞,坚持为国履职,一定在本职工作上知责思进,为民族复兴贡献正能量。”许玲说。

  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履职能力

  “对于报告,我的一个突出感受是‘快’和‘多’。”于欣伟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政协反应迅速,委员们不仅积极投身抗疫,还积极履职建言,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建言献策,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1300多条。在这过程中,远程协商的形式和内容更加多样丰富,委员们履职不再受到时空限制。

  许鸿飞表示,全国政协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在远程协商、读书活动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和质量标准。为进一步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更好地为民发声,委员们要加强理论学习,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模范带头真担当,影响带动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一道前行、共同进步。

  立足长远谋划服务中心大局

  全国政协委员,韶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珂表示,报告站位高、定位准、亮点多,体现了立足长远,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制度建设上对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进行了部署。作为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她将引导身边同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报告精神,宣传阐释好政策、广泛凝聚共识。同时,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建言质量,服务中心大局。

  颜珂还表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在发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方面,仍然有大量工作要做。今年全国两会,她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助力民营企业应对疫情带来影响的提案,同时将结合本职工作在凝聚共识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助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抗疫故事、中国脱贫攻坚故事和人民政协故事。

  报告提出,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议政建言;进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建设问题的专题协商。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蒋洪峰表示:“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作为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将结合自己的专长,积极参与民主协商、参政议政,为‘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自身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胡良光 钟哲 占文平 陈理 卞德龙 谢庆裕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