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湾区】深中通道建设将创多个世界之“最”

2020-05-21 08:59 来源:南方网 姚嘉莉

  记者5月18日从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了解到,深中通道项目获评广东省2019年度公路水运工程省级“平安工地”示范项目。项目整体建设条件复杂,施工技术难度大,建成后将创下多个世界之“最”。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跨海通道,其中海底沉管隧道(全长5035米)是世界最长、最宽的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具有“超宽、深埋、变宽、大回淤”特点,国内首次应用,极具挑战性。世界最高桥面的海中超大跨径悬索桥(主跨1666米)——伶仃洋大桥,国内外建设经验较少,水中锚碇施工难度大。

  深中通道安全管理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是海上桥梁施工安全管控难。桥梁工程施工点多面广,工序转换频繁,动态风险管控难。涵盖2个大型海上生活平台、近20公里海上栈桥、183个海中施工平台等海上临建,施工期长达7年,防船舶碰撞及台风破坏成为极大挑战。二是深水基坑动态风险管控难。海中深大基坑施工工况复杂,水压高,风浪变化大,围护结构的稳定性是确保基坑安全的关键。三是既有设施、建筑保护难。东人工岛与广深沿江高速41组桥墩立体重叠,施工允许沿江高速桩基沉降位移10毫米、侧向位移6毫米,建设条件极为严苛。四是大型构件运输难。大型沉管管节、钢壳管节、钢吊箱、钢圆筒自重重,海上浮运路程远,社会船舶航行影响大。海底沉管隧道由32根巨型管节对接而成,每标准管节重约8万吨,最长浮运航路达51.2公里。五是通航安全保障难。项目横跨珠江口,涉海段长22.4公里,从东往西跨(穿)越7条主要航道,每天往来船舶约4000艘次,通航安全保障压力大。六是不利气候条件施工组织难。珠江口灾害性天气频繁,浓雾、台风、暴雨,均会对深水结构施工、船舶航行、沉管浮运沉放产生较大影响。七是离岸应急救援难。深中通道离岸施工人员多,离岸应急救援条件相比陆地救援极度受限。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道,针对全线重大风险源管控,项目最终形成“1个最终极目标,3个管理布局,4个管理方向,4+3工作模式,10种手段”的安全风险管控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姚嘉莉 作者单位:深圳晚报)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