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首例“隔离宝宝”发育稳定即将出院

黄埔区定点酒店驻点工作人员与广州开发区医院联动为生命护航

2020-05-20 17:26 来源:南方网 张莹

广州开发区医院儿科医生为郭女士进行剖腹产手术。

  南方网讯(记者/张莹 通讯员/钟飞兴 陈志鹏 梁志轩 许晓娟)“再过一天,我就可以接宝宝回家了!”5月20日上午,已结束隔离期返家休养多日的广州从化籍郭女士,在电话那头掩不住兴奋。“昨天接到医院通知,宝宝预计21日出院,让我们准备一下。快20天没见了,非常想念!”

  郭女士说,她写了一封感谢信,还制作了一面锦旗,要当面送给广州开发区医院的医生。“特别感谢医院产科和新生儿科的全体医护人员,他们非常专业,耐心细致,为我和刚出生的宝宝提供了精心的救治和护理,真的很感谢!”

  记者了解到,4月30日下午16时,一名女婴在广州开发区医院降生。不同于其他新生儿,这名宝宝降生在医院的新冠肺炎隔离手术间里。据悉,这也是广州市首例入境人员在隔离期间分娩的案例。由于早产、低出生体重,仅1.74公斤,该新生儿一度病情危急。经紧急抢救、精心调理,现一切正常,发育稳定,体重已有2公斤,预计21日可出院。

  联合作战,为新生命护航

  4月26日,怀孕32周的郭女士独自带着5岁的女儿从澳大利亚辗转多国在广州入境,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下机后来到黄埔区的定点酒店进行隔离观察。考虑到郭女士的怀孕情况,驻点医务人员每天都详细询问郭女士的健康状况,督促她监测胎动,给予产前保健指导,同时嘱咐她如有任何身体不适,要随时联系。

  4月28日下午5时45分,酒店驻点工作员的值班房里响起了一阵急速的电话铃声。值班的刘赐敏医生接起电话。“医生,医生,我可能羊水破了!怎么办啊?”电话那头,郭女士的声音显得焦虑万分。

  听到呼救,驻点医师陈志鹏与护士黄佳慧立马冲进物资间,以最快的速度穿上防护服,一路奔跑至709房间查看孕妇的情况。同时,黄埔区卫生健康局派驻的值班负责人周政平也立马着手安排孕妇转运治疗事宜。各组人员迅速到位,按照制定的转出流程有条不紊地行动着。

  进入房间的陈志鹏与黄佳慧一边安抚郭女士,帮助她躺下,一边向上级报告着检查结果。“生命体征平稳,考虑胎膜早破,请通知开发区医院安排妇产科医师,协助转运!”“收到,救护车已出发,预计40分钟后到达!”

广州开发区为术后的郭女士(左一)送上慰问品。

  贴心到位,解除后顾之忧

  听到车辆即将到达的信息,正当大家松一口气时,在一旁的周政平提醒:“孕妇转去开发区医院治疗,但跟随其回国的小朋友怎么办?我们应该怎么处理?”一连串的发问,让大家的神经再次紧绷了起来。正在隔离期的正常小朋友送去医院儿科不合适;留在这里没人照顾也不行。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刘赐敏医生提出:“是不是可以评估她符不符合居家隔离的条件,然后办理居家隔离?”这一方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大伙再次行动起来,隔离点负责人周政平请示市有关部门,报告郭女士及小朋友的情况,多方评估、沟通、协调,最终确认该名小朋友可以居家隔离;进入隔离客房的陈志鹏与黄佳慧主动申请,承担看护小朋友的职责。其他同事紧急联系郭女士家属,办理小朋友居家隔离手续,跟进后续安排。

  晚上8时,郭女士顺利送往开发区医院进行诊治。此时郭女士的亲属仍在赶往酒店的路上。陈志鹏与黄佳慧只能留守在客房里继续陪伴这个5岁的小朋友。

  直到当晚23时,郭女士的亲属赶到,负责陪护的医护人员全身衣衫早已湿透。考虑到夜间转运不便,驻点工作人员启用备用的洁净房间,让小朋友及亲属居住。待这一切安排妥当,陈志鹏与黄佳慧方才撤出,此时距离他们进入隔离房间已将近6个小时。

  母女平安,隔离治疗不隔离爱

  4月29日下午,郭女士的家属核酸检测阴性后,由从化区相关部门派车将小孩及家属接回从化居家隔离。

  郭女士入院后,B超检查发现其为疤痕子宫合并中央型前置胎盘。医院立即组织产科、儿科、麻醉科、新冠肺炎专家组进行病例讨论,制定诊疗方案,完善术前准备。

  4月30日下午,郭女士在新生儿科医生的全程监护下行剖腹产手术,诞下一名女婴,体重1.74公斤。

  但由于早产、低出生体重,立即转入新生儿科,宝宝生后不久即出现呼吸困难和呻吟。儿科医生立即给予呼吸机辅助通气、心电血氧监测、促进肺成熟、肠外静脉营养、维持血糖、微量喂奶……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小宝宝已经脱离呼吸机,可以自行吸吮,奶量由禁食到5毫升、10毫升,增加到现在的40ml。截至5月20日,记者了解到,该新生儿各项指标正常,生长发育稳定,体重已增至2公斤,达到出院条件。

  而郭女士在产科特护人员的照料和护理下,于5月11日顺利结束隔离期,返回家中休养。很快,她和宝宝就要团聚了。

  “回国前,我就一直很担心在隔离期间出现意外情况,怕没人管,影响到孩子。住进开发区医院后,医生技术和护理水平,都非常专业。这段时间,儿科医生定期与我保持沟通,告诉小宝的情况,让我和家人。回到国内,回到家乡广州,有那么多人在关心我们,帮助我们,感到心里暖暖的!”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