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怀集县连麦镇长岗村种养专业户徐建贤:带动更多人一起富起来

2020-05-18 07:11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南方网讯 最近,粤港澳大湾区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检测中心正式动工开建,这让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市怀集县连麦镇长岗村种养专业户徐建贤很是高兴。“去年我建议建设这样一个中心,今年就落地了,非常高效。生鲜产品在怀集采摘后,当地就可以进行检验认证,然后直运港澳,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更增添了发展信心。”他开心地说。

  “80后”的徐建贤已是连任两届的“老代表”,两届来他总共提交了近八十份议案建议,有不少被不同程度采纳并得到落实解决。今年,徐建贤准备了七八份议案,主要聚焦于湾区建设、养殖业发展以及完善60岁以上老人商业医疗保险上,其中凝结了他不少思考。

  徐建贤是村里的养猪大户,他把养猪慢慢推上正轨后,并没有忘了老乡,此后,他通过设立连麦镇建贤养殖协会,以“龙头带协会,协会带农户”的方式,为村里农户免费提供饲料、种苗、产销信息以及技术指导。

  “先提供饲料,让他们自己盖猪栏养起来,慢慢带入养殖的门。”通过每年带几户,现在有三四十户跟着徐建贤一起养猪。

  对于未来,徐建贤有更大目标。“稳步扩大养殖规模,最近我在农场附近推平了100亩地搞种猪场,可以养五千多头猪。环评等手续已经办好,土地也已平整好,计划9月动工建设,希望带动更多有农业理想的人一起富起来。”他说。

  今年徐建贤冲在基层防控一线,在村口设置防疫测温点,带头值班,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虽然辛苦,但大家义务劳动都无怨言。值班之余,徐建贤也在琢磨如何解决村民们的养殖产品销路问题。“疫情早期饲料运不进来,农副产品运不出去,很多产品低价在当地卖了。”为了减小对养殖户的伤害,徐建贤与很多人一道积极沟通,最终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慢慢打通渠道,2月份后推动物流运输基本恢复正常。

  每次提出建议,徐建贤都要细心考察调研,为此一年来走过海南、黑龙江、安徽等很多地方。他细心统计过,去年开两会、参加培训班、调研履职等时间加起来差不多有三个月。“我觉得花得值。因为每次实地走访都很有针对性,学到很多东西,了解之后也更有发言权。”

  徐建贤很早就注意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高水平打造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从国家层面为怀集县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规划定位。“有了这样的定位,是怀集发展的大好机会,要想抓住机遇,我建议从检验检疫、交通、用地等方面加快配套。”徐建贤认为,怀集拥有检验检疫中心后,海关、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入驻办公,可以实现生鲜农产品快速通关,直达各地超市,“货更鲜美,也能卖更好价钱。”

  发挥怀集“集散基地”的作用,徐建贤分析认为,短板在于怀集的交通运输仍以公路为主,成本较高。为此他建议规划建设广州至贺州货运铁路,线路途经怀集、四会等地,进一步做强粤西北地区的公铁运输大通道,服务农林产品输出。

  徐建贤观察到,随着集散基地及有关配套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目前用地规模及用地指标远未达到项目建设需求,他希望政府能放宽用地规模并进行合理调整,对集散基地重大项目落地用地指标给予倾斜政策。

  记者手记

  黝黑是肤色 赤诚是本色

  徐建贤肤色黑,是长期做农活给他留下的印记。但他一笑起来,圆圆的脸上一口整齐的牙齿洁白明亮。这位养殖户的生意早就在千万元量级,但他还保持着农民的质朴:“没有村民们和党委政府的支持,我做不到这么好。我希望能回报他们,带动周边村民一起搞农业致富。”

  已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去年多了一个新身份——“南粤新乡贤”,这让他对家乡未来更多了一份热忱和期待。“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大家都踏实认真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话语之间,充满真诚。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周妙妙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