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大学副校长李小琴建议:加快建立农产品专业电商销售平台

2020-05-17 07:21 来源:南方网 骆骁骅

  从事甜玉米品种培育研究数十年,长期深耕三农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大学副校长李小琴时常思考,如何能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解决信息鸿沟问题,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

  这次疫情冲击让她的思考更深了一层,网购的加快兴盛、新消费模式的兴起,也深刻改变了农产品的产销模式。在李小琴看来,必须借助并紧紧抓住这股潮流,让农业生产乘势而上、加快发展。为此她今年计划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建议,由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加快建立专门的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帮助农民找到产销对路的新门道。

  建议推动小农户“触网”有效对接大市场

  多年在农业领域搞科研,李小琴对农业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和长时间的关注,这也成为她履职建言的特色。去年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她就结合自己的观察建议国家出台更多支持政策,鼓励年轻人读农科和返乡创业。

  今年,疫情突然袭来后,李小琴就坐不住了,她搜集各方面信息,观察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她发现,一方面因为疫情衍生的交通不便、实体市场消费能力不足等问题影响,许多农产品出现滞销,不少农户蒙受巨大损失;另一方面,网购热火朝天,不少人因疫情而宅家,但并不影响基本生活,他们通过网购下单,生鲜农产品供应源源不断。

  李小琴敏锐地察觉到,疫情的影响加速了农产品消费模式的转变,这一此前市民主要通过农贸市场购买的特殊产品,正在加快向线上转移。

  “现在我习惯在网上买农鲜产品。”李小琴以自己为例,说明疫情已经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大家对农产品的消费习惯,正视这一变化,就需要加快引导农民“触网”“知网”,推动农产品上线、上网,加快销售流转速度,顺应农业发展新趋势。

  在这一过程中,李小琴认为,在全国建立一个由国家引导、市场主体的专门性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十分有必要。

  虽然目前有不少大型综合电商平台已经在销售生鲜农产品,并且销售规模并不小。但在李小琴看来,这些平台也有着致命的弱点,主要是农产品销售页面比较分散,消费者不好找,另外也没有检验检疫机构同步上线,农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一旦产生消费纠纷,消费者维权成本很高。

  对于这些问题,李小琴认为,建立专门服务农产品销售的电商平台,恰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或解决。由于专门销售农产品,可以在导购设置上做得更精细,引导消费者按图索骥找到想买的农副产品。

  与此同时,李小琴建议,该电商平台也应该加快上线质检、检验检疫等机构,建立网上质量认证和溯源机制,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李小琴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地方领导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当地农特产品代言“带货”,促进消费。她表示:“能够得到领导重视,当然是好事,但是直播带货虽然能够解决一时的滞销问题,但无法从根本上稳定农产品供求关系。”

  “稳定供求关系,电商预售可以大有作为,通过订单式消费来引导订单式生产,如此一来,许多农民就不愁销路问题。”李小琴表示,现在在很多偏远的贫困农村地区,依然从事的是小农生产,许多特色农产品虽然产量少,但是因为水土环境好,品质优,其实有很大的潜在消费市场,以前由于信息闭塞、产量不上规模,很难外销,如今引入专业电商,能很快找到销路,真正实现让小农户有效对接大市场。

  动员民主党派力量为湖北捐赠防护物资

  除了农业话题,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这些年来,借助党派独特视角和优势,李小琴也广泛关注各种领域的热点话题,不断拓展履职边界。

  去年,李小琴分别就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构建大湾区民商事司法协助机制以及规范管理互联网APP等议题提出建议,她高兴地看到许多工作都有很大进展,特别是对于APP侵犯个人隐私等较为混乱的行业现象,工信部专门开展了侵犯用户权益专项整治行动,让她感到很安心。

  疫情发生以来,李小琴一直很关心湖北当地形势的发展,积极动员所在党派为湖北抗疫一线捐款捐物。她说:“我自己也是湖北宜昌人,总想着能为家乡做点贡献。”

  在疫情初期,当地防护服短缺严重,李小琴积极发动民进广州成员捐款捐物,并协调动员一家成员所属纺织厂及时转产防护服,为两家县级人民医院提供了宝贵及时的防疫物资支持。

  此后,随着疫情形势发展,武汉逐步转入社区消杀环节,当地面临消毒液缺乏的困局,在收到武汉民进的求援后,李小琴以最快时间动员会员捐款,购置10吨消毒液,连夜送往武汉社区防控一线。

  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最近一段时间,李小琴在参与准备复学复课的同时,也在关注疫情对高校教育带来的影响与变革。在她看来,疫情加速推进了高校这些年来一直在推动的在线教育,不少老师借助上网课成为了“网红”,这让线上教学未来会有更大空间。但她同时也认为,这并不会替代课堂教育,比如实验课等实践课,线上教学就比较麻烦。此外,线上的互动效果也不比线下,课堂教育并不会就此消亡。

  记者手记

  宽广视野下的精准履职

  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专家,李小琴有着科研工作者的客观严谨,说起农产品营销、农业产业园发展等话题,务实接地气,这浓缩了她对三农领域长期思考与实践。发挥专业特点,成为她精准履职的“利器”。

  但她也一再表示,自己的履职背后,也有团队的力量。依托广东及广州民进力量,李小琴努力挖掘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积极提出建议,大大拓展履职视野,更好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