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浮市云城区腰古村发展两大特色农业产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一花一菇,让村民腰包鼓了

2020-05-15 07:07 来源:南方网 李嘉怡

腰古村建起连片120亩的霸王花种植基地。南方日报记者 李嘉怡 摄

  南方网讯 5月炎炎烈日下,位于云浮市云城区腰古镇腰古村长官自然村的霸王花种植基地里,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七八名腰古村的贫困户戴着草帽正忙着给霸王花摘梢苗,为即将到来的开花期储备能量。

  “这都是我们贫困户的产业,下个月就开花了,到时有得忙!”村民吴银彩说。在村民看来,基地里120亩的霸王花和旁边占地5000平方米食用菌培植温室棚,是他们全村的“希望”。

  腰古村地理位置不偏,但过去缺乏产业支撑,就业岗位少,村民多以务农或外出打零工为生,收入很不稳定。“最困难的时候,甚至买菜钱都拿不出。”吴银彩回忆说。

  近年来,在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对口帮扶下,腰古村瞄准产业长效扶贫这个重点,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思路,以霸王花、食用菌培植两大特色产业为主导,探索产业发展新局面。在昔日的荒山林地中,崛起腰古镇两大特色农业产业,得益于此,全村77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4020元提升到2019年的14430元,目前已全部脱贫奔康,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明星村”。

  建起两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就业有保障

  “开工喽!”下午2时,吴银彩提着一个大水杯和其他几名贫困户来到霸王花种植基地,在连片密密麻麻的绿色“墩子”间穿梭,麻利地将新梢剪去。“到了6月就有花收了!”望着及腰高的霸王花,吴银彩干劲十足,期待着即将到来的大丰收。

  然而,在4年前吴银彩还在为温饱而发愁,当时丈夫失业,小女儿还在上幼儿园,儿子上初中,一家四口的开销全凭她偶尔到酒楼打零工维持。“那时常常睡不着,总担心醒来又没活干。”

  脱贫署光从2016年开始照进,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云浮市腰古村第一书记李松庆进村后,瞄准腰古村地处山区的特点和产业短板这个关键,提出着重发展长效产业,集约荒地开发利用。

  经考察,他发现当地沙质土壤正适合种植很多老广煲汤爱用的霸王花。作为军转干部的他,做事雷厉风行,在短时间内便将涉及上百户村民的120亩荒废旱地集约起来开展霸王花种植项目。统筹投入扶贫资金约100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吸纳腰古村全部52户有劳力贫困户参与经营。

  2018年在长官村建起霸王花种植基地后,李松庆又将目光投向食用菌培植,采取“公司+村委+农户”的模式,将扶贫统筹资金融入食用菌培植基地项目,52户贫困户参与其中。从菌种生产、菌棒制作、发菌、出菇管理、采摘保鲜、产品初加工、菌糠再利用等环节进行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生产,实现全产业链生产,并优先安排贫困户在此就业。

  数据显示,2019年,霸王花种植基地年产值102万元,为贫困户人均增收约1200元。食用菌培植基地年产值达360多万元,为贫困户人均增收约2200元。“贫困户除了每年可以从这两个基地中获得分红,最关键的是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李松庆表示,目前,两个基地可为25个贫困劳动力提供就近就业岗位,每人每月约3000元。

  “村有了产业基地,每天的活不断,不是在霸王花场干,就是到菇场摘菇。一天干8个小时,80元一天,繁忙时也有110多元一天,一个月下来有3000元左右收入。”吴银彩说,这几年依靠在基地务工,他们家顺利建起了新楼房,儿子今年也即将毕业,目前正在修车厂实习,日子越过越舒心。

  凭勤劳双手实现“新房轿车”梦

  初夏的腰古村,绿油油的稻田渐次映入眼帘。

  “今年水稻长势喜人,如无意外再过1个多月就能成熟了。”梁金娣是腰古村出了名的“拼命三娘”,独自一人种了11亩水稻,去年底仅靠售卖稻米就收入1万多元。

  回忆起几年前的日子,梁金娣仍会偷偷抹眼泪。那时,家里老人中风偏瘫,4个孩子嗷嗷待哺,劳动力不足,家庭陷入了贫困。甚至老屋成了危房,也没有积蓄再建新房,一家六口借住在亲戚家里。

  驻村扶贫工作组来了,村里建起霸王花种植基地和食用菌培植基地,贫困户可以优先到基地务工。“基地就在村口,只要有时间都可以过去做上几个小时,既能照顾小孩,又能提高收入。”

  干活很“拼”的梁金娣,每天都将自己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早上到石材厂贴马赛克,下午到食用菌培植基地打包菇苞,趁着中午休息或傍晚下班后又到田里管理水稻。

  在2017年靠着务工的积蓄,以及4万多元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梁金娣建起一座三房一厅的新房。搬进新房那天的情景她至今仍记忆犹新。“盼望多年的新房,想不到真的实现了。”

  有了扶贫工作组的帮助,孩子上学每人每年有3000元的教育补助,老人日常就诊有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扛在肩上的压力逐渐释放,梁金娣深受鼓舞,脱贫信心更加充足。

  不怕苦不怕累的她,又将村民弃耕撂荒的田地重新耕作起来,从一开始的五六亩到现在的十多亩,从育苗、插秧、管护、收割等全部一人包揽。

  梁金娣种植的丝苗米芬香可口,每年李松庆都会在朋友圈给她“代言”,到了水稻收获时,每次他返回南海,车尾厢总是装满一袋袋稻米,还无偿当起快递小哥将稻米送至购买者手中。“多得有李松庆科长帮忙,种的稻米完全不愁销。”

  十年前,梁金娣的小叔和弟媳将两岁的女儿抛下离开村,于心不忍的梁金娣将小侄女接过来,像亲生女儿一样抚养。凭借其善良和自强不息的品质,梁金娣一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去年,在新房的基础上,梁金娣扩建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厨房,还买了一台二手轿车,当上有车一族。

  “脱贫后,还要加把劲干活,努力供4个孩子上学,生活要一天比一天好。”晚饭过后,梁金娣马不停蹄来到食用菌培植基地加班赶制菇苞。梁金娣的脱贫故事是腰古村77户贫困户的缩影,奋斗才能脱贫成为了村民脱贫增收的共识。

  环境改善就像生活在公园里

  村民腰包鼓起来,乡村也在美起来。

  6时30分起床,沿着环村道散步约40分,已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金荣这3年多来风雨不改的习惯,自从参加锻炼后患有高血压的他发病次数也少了,身体越发硬朗。

  谈起村子的变化,张金荣自豪之感溢于言表。柏油路直达家门口、黑臭鱼塘变身荷花塘,建起文化综合楼、健身广场、篮球场等,张金荣如数家珍般诉说村里的变化。“我们村变化可大了!村变美后,运动锻炼、跳广场舞的人也多了,就像生活在公园里。”

  李松庆表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扶贫工作伊始,便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深入各自然村进行调研,列出民生短板清单,在扶贫单位每年100万元的财政扶贫引导资金上,统筹规划,补短板、强弱项,优先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

  几年间,打水井解决饮水问题、修村道、装路灯、装监控、修机耕路、建会车平台、建广场,一件件立竿见影的民生实事,加速村容村貌提档升级,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漫步在腰古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农家住宅、绿树成荫的小广场……小山村处处展示勃勃生机。

  据了解,由扶贫单位出资打造的村庄阅读室主体工程已完成,将于近日装修、购置报刊和书籍,届时村里又将新增一个文化娱乐的好去处,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不仅如此,腰古村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正在抓紧谋划中。

  当前,腰古村脱贫攻坚任务已基本完成。如何继续抓好腰古村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腰古村的造血功能,留下带不走的好产业,扎紧预防返贫致贫的“篱笆”,正是李松庆当前发力的重点。

  目前,腰古村霸王花种植基地正加班加点新增2条烘干工艺生产线,为下一步扩大规模生产提供设备支撑,同时还加装蒸汽炉设备,探索传统霸王花干制作工艺,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腰古村徐徐展开。

  攻坚亮点

  2016年腰古村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下辖7条自然村,共有贫困户77户266人,村容村貌脏乱差、产业基础薄弱。

  在帮扶单位的帮扶下,该村因地制宜在村里发展2个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以产业扶贫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一是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设120亩的霸王花集中种植基地,吸纳腰古村全部52户有劳力贫困户参与经营。二是引进企业发展食用菌培植基地,投入扶贫资金120多万元发展食用菌产业,共52户有劳力贫困户参与其中。

  腰古村脱贫成绩单

  ◎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4020元增加到2019年的1443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0.6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5.6万元,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051元。截至2020年4月底,77户266人全部退出贫困人口机制。

  ◎实施路灯亮化工程。驻村扶贫工作组投入24万元,在村主干道及通往各自然村的村道上安装155盏太阳能LED路灯,以满足村民晚上活动、出行的需求。

  ◎实施道路建设提升工程。一方面实施村道路面硬底化和入村路会车平台建设工程,打通村的交通脉络,解决2000多人的出行问题;另一方面,新建长120米、宽2.5米的新围村机耕路,实现该村约26亩农田、18亩多耕地复耕复种。

  南方日报记者 李嘉怡 通讯员 张英达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