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村委会主任温艳嫦:走街串巷谋福利 履职建言促发展

2020-05-15 07:00 来源:南方网 陈伊纯

温艳嫦。受访者供图

  南方网讯 西江之畔的江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在全国人大代表、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艳嫦的带领下,村里集体经济年收入翻了三倍,不少村民因此脱贫致富。

  “如果能用真心和汗水换来村民幸福的笑容,一切都值。”在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过程中,温艳嫦从中汲取履职灵感,在农业生产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在北京会场积极反映农村真正情况,提出多项针对性强的建议并推动落实落地,真正为农民谋福利。最近她又打算“登台亮相”,为当地的特色茶直播带货,希望能为家乡发展助一臂之力。

  合理设置现代农业配套用地

  在下六村的稻田里、茶山上、农家中,布满了温艳嫦的足迹。时常走街串巷听村民心声,温艳嫦皮肤黝黑,这背后是经年累月的日晒与奔忙。

  走访村民带来了许多履职思路,去年围绕三农工作,温艳嫦提出多条建议,比如加大“四好农村路”建养资金投入、为基层农村减税降费、提高村干部工作待遇等等。

  “我们这里是‘水乡’,一旦下大雨就会出现问题,排涝如果做不好,就会危害农民的生命安全。”这几年的走访观察,温艳嫦发现村里老旧排涝站设备残旧,远不能满足于排涝需求,这与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的要求不相适应。

  于是,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温艳嫦建议加强对农村机电排灌站的建设改造,很快得到有关部门回复,这也推动了村里机灌设施的更新改造。去年底,温艳嫦带领团队,花费数月对村里机电排灌设施进行问题排查整改验收,发现情况大有好转。

  在一次调研中,温艳嫦了解到,恒温大棚在基层有时会被认定涉及违法用地,这给农民增收带来了影响。在深入调研后,她发现,现有的用地等涉农政策与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不相匹配,亟需改进。就此,温艳嫦计划提出加快现代农业配套用地的建议,希望农业与国土部门制订修订系列涉农政策,合理设置配套用地,推动形成现代农业发展所需要的发展环境,“为确保发展农业观光及乡村旅游,相关用地政策应该更加灵活,希望能够征集当地群众意愿,或者让开发商缴交相对应的临建用地保证金,期满即恢复原貌。”

  建议高位建设珠西物流中心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温艳嫦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目光更长远。除了为基层和三农工作发声外,近两年来,她更多关注鹤山和古劳镇的长远发展,并为此积极建言献策。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构建现代货运物流体系,位于珠西交通要冲的鹤山市这些年来一直在大力推动建设珠西物流中心,这引起了温艳嫦的注意。

  “鹤山处于珠西组团核心区,具有交通区位、国土资源空间以及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组合优势,这都是打造珠西物流枢纽的有利条件。”温艳嫦认为,目前当地打造物流中心已逐步从做势到做实、从规划到逐步成型,基本建成了运输、仓储、交易、配送一体化的商贸体系,能够为大湾区城市群提供大型配送服务。

  但温艳嫦在调研中发现,在物流中心建设发展中,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更好支持其发挥大湾区西翼现代物流枢纽平台作用,“希望能够将珠西物流中心纳入大湾区以及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布局,以及省推进大湾区建设重点项目库中。”

  记者手记

  务实履职 方显代表初心

  作为一名来自乡村一线的人大代表,温艳嫦的建议自带“泥土芬芳”。多年来,她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助力推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务实是温艳嫦身上的本色。奔走于乡间、拉家常、访民意,是她多年来的日常。“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是她的口头禅。

  不仅如此,作为代表,温艳嫦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一方发展鼓与呼。言谈之间,无不透露出她期望推动鹤山早日建湾区现代化新城的恳切与急迫。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