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线实践】林水相依、林城相映!潮州森林城市风貌基本形成

2020-05-13 12:27 来源:南方网 郭博文

  自2017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潮州围绕“创森”工作方案和重点任务,投入各类造林绿化资金近20亿元,谋划实施一系列绿化项目,林水相依、林路相拥、林居相嵌、林城相映的森林城市风貌基本形成,为潮州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打下良好生态基础。

潮州全力加强韩江两岸水岸造林绿化等工作。(来源:潮州+)

  在“创森”期间,潮州已投入各类造林绿化资金近20亿元,全面完成碳汇造林3.68万亩、封山育林面积25.2万亩,高效推进森林抚育、乡村绿化美化、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等工作;建成森林公园40个及自然保护地9个,新增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个、国家森林乡村23个、广东省森林小镇5个;韩江(潮州段)是全省唯一入选第一批全国示范河湖创建名单的河湖。

潮州全力加强韩江两岸水岸造林绿化等工作。(来源:潮州+)

  目前,潮州市域森林覆盖率59.69%,市城区、县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超过14.83平方米和11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41.17%,新造林面积、城区乔木种植比例、城区街道树冠覆盖率、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植被覆盖率、水岸绿化、道路林木绿化率等40项指标达到标准。

潮州全力加强韩江两岸水岸造林绿化等工作。(来源:潮州+)

  为推进“创森”工作,潮州全力加强韩江两岸水岸造林绿化等工作。韩江(潮州段)成为全国17条示范河段建设之一,也是广东唯一入选第一批全国示范河湖创建名单的河湖。潮州以创建全国示范河湖为新推手,进一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坚持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将韩江碧道的规划建设与沿江景点融合起来,推动一系列植树造林工作。创建活动预计投资2.16亿元,开展109项工作,已完成46项计划,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主要建设任务,目前已划定33公里的示范河湖建设范围,建成具有广东特别是潮州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示范河湖样板,成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点项目之一。

潮州全力加强韩江两岸水岸造林绿化等工作。(来源:潮州+)

  潮州公园绿地建设方面,建设成效亮点纷呈。其中,大力新建改建公园绿地,新建了凤城公园A区,凤城公园B区、C区、北堤滨江公园、韩江金山大桥湿地公园;改造提升西湖公园、凤凰洲公园等市城区公园27个;新建、提升城乡各类公园绿地400多个,完成200多个绿化美化乡村建设。建成森林公园40个及自然保护地9个;新增国家森林乡村23个、广东省森林小镇5个、推进2个广东省绿美古树乡村、红色乡村,2个生态综合示范园建设,为潮州市民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场所。

  此外,潮州围绕完善生态廊道建设,打造各具潮州特色的生态型、郊野型、城市型绿道,完成滨江长廊、北堤、红山森林公园、滨江公园等10个路段,总长33.4公里绿道建设。新建高速景观林带1815亩,对潮州大道、南堤路、体育馆周边绿地等,及县区主要公路进行绿化改造提升,铁路、水岸、高速公路等防护绿地得到完善。

  (作者单位:潮州日报社)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