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软件收入万亿第一省发布新计划:将培育4个千亿级软件企业

2020-05-11 18: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程小妹 徐劲聪

  5月11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发布了《广东省培育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要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发展高地,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基本实现自主可控。培育4个千亿级软件企业,广州、深圳两个中国软件名城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培育建设5个中国软件名园,基本建立自主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体系等。

  意见稿介绍,广东省软件和信息服务综合实力全国第一,软件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是首个软件业务收入突破万亿的省市。

  但同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对外依存度较大、知识体系不够健全,基础领域创新能力和投入不足;软件产品集中在产业链中低端,产品附加值低;软件企业总体规模较小,软件企业百强中纯软件企业比重少等。

  为此,广东将通过八大重点任务和五大重点工程,完成2021—2025年该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基本实现自主可控,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平台软件实现突破等。

  产业规模迅速壮大,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软件企业和软件名牌产品,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到2025年,培育4个千亿级软件企业,过亿级软件企业占比30%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到1.8万亿元。

  产业布局加快完善,广州、深圳两个中国软件名城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培育建设5个中国软件名园。

  产业生态基本建立,培育发展一批基于自主信息技术的软件平台,基本建立自主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体系。

  除此之外,意见稿对区域重点发展方向给了明确内容。在强化广州、深圳两个中国软件名城的产业集聚和带动作用的同时,要形成“梯队”式产业布局。

  支持东莞依托电子信息制造、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基地发展嵌入式软件、新型工业软件,支持珠海做大做强集成电路设计、办公软件等优势软件产业,加快迈向千亿产业规模。

  支持惠州、佛山、中山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等特色产业领域,加强大型平台企业合作,发展平台化、SaaS化软件和新型信息服务。

  支持江门、肇庆及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以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支撑,培育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服务和相关配套产业。

  出品:南都科创工作室

  采写:南都记者 程小妹 徐劲聪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