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建议:用“政策之手”梳理“银发问题”

2020-05-11 07:08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鲁晓明。受访者供图

  南方网讯 2020年的全国两会因疫情而推迟,5月上旬高校也处于“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授课状态。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一边在家埋头科研,一边积极谋划今年的提案。

  “去年我提交的提案主要聚焦老年人就业权益,很快就获得了有关部门的正面答复。”鲁晓明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他对民生的关切和对老年人福祉的呼吁一直未变。他透露,今年两会将继续追踪老龄化的法治问题。

  引导老年人自愿错位就业

  2018年,刚刚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鲁晓明就向大会提交了“发挥老年人自身潜力,多渠道实现老有所养”的提案。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已经达到76岁。但是,我国一直沿用女性55岁退休、男性60岁退休的政策。鲁晓明说,其实很多企事业单位的员工,到了退休年龄依然是业务骨干,如果可以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既是对劳动力资源的尊重,也是对工作的促进。

  “老有所为制度体系的构建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我去年又提交了关于保障老年人就业权、引导老年人自愿错位就业的提案。”鲁晓明说,由于知识结构和受教育程度不同,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就业意愿存在较大差异,而且国家针对老年人的各项保障制度保持相对稳定。因此,他主张既要保障老年人就业权,又要以老年人自愿就业为基础,引导其与年轻人错位就业。

  近年来,在民间和社会机构中,已有老年人就业的多种有益尝试。如国内一些养老机构已经在试行“时间银行”等互助养老形式,低龄老人可以应聘到养老机构照料高龄老人,还可以将服务计入“时间银行”,零存整取作为未来获取照料服务的凭证。此外,偏远乡村中小学缺乏有经验的教师,一些刚刚退休的优秀教师就可以返聘到这些学校中任教,缓解农村优质教师资源匮乏、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等问题。

  以“积极老龄化”为制度设计方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有所养、老有所为是题中之义。鲁晓明发现,近年来,全国两会上关于老龄化问题的议案和提案越来越多,代表委员们纷纷关注“银发问题”。

  所谓积极老龄化,是指老年人为提高老年生活质量,按照自己的需要、意愿和能力,仍可积极参与社会、经济、文化和公共事务,并且得到充分的社会保护。鲁晓明指出,为了实施积极老龄化政策,国家需要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如尽快修订老年教育法,创建终身教育的社会环境;社会上要消除对就业年龄的限制,构建老年人可以积极参与的社会经济发展格局。

  为了填补国内老龄化法治问题研究的空白,在鲁晓明促成下,依托于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的老龄社会法治问题研究院已成立一年多,旨在为我国成功应对老龄化,有效提升老人福祉,实现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提供法治思路。鲁晓明坦言,目前社会对老龄化问题的关注还远远达不到应有的水平,需要业界和学界一起努力。老龄社会法治问题研究院的各项研究工作也在加快进度,他们的选题《积极老龄化的法治问题研究》已入选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选题研究方向,并成功中标。统筹:胡良光

  记者手记

  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

  履职两年,鲁晓明从一名“新手”委员很快成长为提案“大户”,10份提案全部获得立项和答复。在鲁晓明的身上,我看到政协委员和法学学者两种身份的相互交融。他反复提到,当上政协委员就意味着肩负人民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方向。在科研上,他努力保持客观和辩证,既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成就,也着眼于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暂时性问题,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