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首批八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公布

后年重点工业园区5G网络将全覆盖

2020-05-08 06:25 来源:南方网 彭琳

  南方网讯 5月7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广东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试点方案(2020-2022年)》(下称《试点方案》),加快构建支撑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深化5G与制造业各垂直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

  首批八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正式公布,分布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以及湛江六个城市。同时,第二批广东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建设也正在启动。

  按照规划,到2022年,实现重点工业园区和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5G网络全覆盖,推动一批产业集群实施规模化企业内网改造。

  首批八个应用示范园区分布六市

  《试点方案》公布了首批八个广东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分布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以及湛江六个城市,分别是:京信通信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广州)、昊志机电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广州)、富士康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深圳)、格力电器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珠海)、美的厨电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佛山)、TCL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惠州)、中建钢构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惠州)、湛江钢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湛江)。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启动第二批广东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建设。号召各地级市,鼓励当地有条件的各产业联合体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实施工作方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按照“成熟一个、论证一个、试点一个”原则,组织开展项目实施和跟踪服务工作,并择优遴选为广东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

  按照规划,到2022年,实现重点工业园区和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5G网络全覆盖,推动一批产业集群实施规模化企业内网改造。“5G+工业互联网”企业内网建设改造覆盖10个制造行业,形成10大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建立“5G+工业互联网”端到端技术产品团体标准,培育成熟的商业模式。

  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

  “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如何建设?《试点方案》给出了明确指引,从四个方面重点推动:实施工业企业内外网升级改造;探索多种企业网络建设运营服务模式;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组织“5G+工业互联网”企业规模化推广。

  在政策措施方面,我省支持“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建设,建设一批工业领域垂直行业5G应用标杆,对应用标杆示范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支持“5G+工业互联网”企业规模化推广,适时在广东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等政策中新增5G企业内网改造产品目录;支持各地市、各园区出台配套政策措施,鼓励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加大力度建设5G园区网络。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实习生 张雨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