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线实践】本科生到清远高新区创业就业可获超10万补贴!

2020-05-08 06:11 来源:南方网

  初来清远高新区企业就业和创业的优秀青年人才,将可以享受生活补助、住房补贴、继续教育补贴等一系列激励政策。日前,清远高新区正式发布《清远高新区激励优秀青年人才创业就业试行办法》,每年专门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人才发展,总额达5000万元。

  激励措施共有十大项目:

  一是提供购房补贴。在清远高新区、清城区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的,按博士、硕士、本科区分,分别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2500元、2000元的购房补贴;

  二是提供金融支持。在清远高新区、清城区范围内按揭购买首套住房的,给予最高下浮30%的按揭贷款利率优惠;

  三是给予生活补助。按博士、硕士、本科生区分,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1200元、1000元生活补助;

  四是技术技能人才扶持。对获得正高、副高技术职称的,分别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1500元生活补助;获得高级技师的,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生活补助;

  五是鼓励学历教育。对通过学历提升新取得博士、硕士、本科学士学位后工作满一年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5万元、3万元补贴;

  六是实施就业扶持。对当年新聘用高校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才的企业,按照聘用人数达到80人、50人、20人的标准,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扶持;

  七是落实税收优惠。落实国家、省有关鼓励失业再就业、创业就业的有关税收抵扣政策;

  八是支持自主创业。对来区创办企业且所创办企业符合在孵企业条件的,给予每月每平方最高不超过20元补贴,补贴面积不超过200平方;

  九是组织人才招聘。结合企业需求,面向全国举办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同时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的高校人才招聘会;

  十是强化人才服务。成立人才服务专责小组,提供项目申报、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等“一站式”高效服务。

  据悉,高新区本次人才政策激励对象是从清远市域以外、新来高新区企业就业和创业的优秀青年人才,主要包括不超过30周岁的本科生,不超过35周岁的硕士研究生、副高专业技术人才,不超过40周岁的博士研究生、正高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等三类人群。

  措施亮点:

  “接地气、精准、实在。”周岐贤归纳了人才政策的最大亮点。他表示,青年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高新区专门制定针对40周岁以下青年人才的激励政策。“希望通过政策的激励与叠加,从市外吸引、留住、凝聚优秀青年人才,切实做大全市优秀青年人才的增量。”

  接地气。在谋划政策的初期,清远高新区就组织了辖区各类企业召开座谈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入了解企业在人才引进留用中的“痛点”和“堵点”,对症下药、精准发力。“经过搜集、归类、分析,我们总结出企业在一般员工引进留用工作中最关心的问题是生活成本和招聘渠道两方面。”周岐贤介绍,清远高新区接地气、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关键的政策条款,通过购房补贴,吸引企业员工在清购房,把家落在清远;通过生活补助,降低企业员工生活成本,使他们愿意留在清远。“今年,我们计划组织区内有意愿的企业赴兰州大学,西安交大等西北重点大学,召开高校人才招聘会。”

  精准。此次人才政策的主要激励对象是30周岁以下的本科生,35周岁以下的硕士生、副高和40周岁以下的博士生、正高、高级技师。本科生,是目前就业创业的一大群体,他们刚出来工作,刚踏入社会,资历不足、职称也不高,目前各级的高层次人才政策对于他们来说,太远,够不着。此次出台人才政策的初衷,就是能让一般的本科生也能切切实实享受到政策的精准支持。通过政策,希望把他们从离开象牙塔后,走向成家立业最宝贵的几年时间留在清远,进而希望他们把根落在清远,把未来也留在清远。

  实在。高新区专门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并列入区财政年度预算,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人才来清远高新区创业就业。“5000万对于发达地区高新区来说,可能不算是一个大数目,但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占了我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近两成。”周岐贤说。

  算账:

  本科生来清远高新区创业就业,在清远高新区、清城区购房,每月能领3000元购房补贴和生活补助,三年共计10.8万元。

  “这里与大家做一道算术题,一名新来高新区创业就业的本科生,买了房、安了家,一个月就能领取到购房补贴和生活补助3000元,三年共计10.8万元。”周岐贤介绍,与省内外发达地区城市对比,清远高新区此次政策支持幅度很大。

  关注:

  一、政策是否可以叠加?

  “是的,政策可以叠加。目前,高新区出台的各类科技创新政策都是在国家、省、市政策基础上叠加的。”清远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激励对象在高新区、清城区范围购买首套住房,除享受相应的购房补贴后,还可以享受按揭贷款利率最高下浮30%的金融支持。本次发布的人才政策10大激励措施中,只有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和技术技能人才的生活补助这一条不能叠加。比如,青年人才既是博士(或硕士),又有副高或者正高技术职称的,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来享受生活补助。

  二、对于人才还有哪些贴心服务?

  清远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从多维度搭建人才沟通桥梁、全方位加强人才引进后续跟踪服务、强化医疗保障和子女教育等服务保障力度、激发人才创业热情等多方面着手,下大力做好人才服务后篇文章,不断延伸人才服务触角,健全人才服务网络。

  在子女教育方面,清远高新区将协调市和清城区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就读,享受本行政区域学生就读的同等待遇;加快推进“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清远高新学校”、百加小学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进程,尽快补齐教育资源短板;在医疗方面,每年组织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协调提供医疗、护理服务、绿色通道,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三、高新区计划出台哪些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清远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支持企业抗击疫情、促进复工复产,早在今年2月,高新区管委会出台了《清远高新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疫情防控期间临时租住补贴暂行办法》,兑现政策补贴11.17万元,惠及务工人员82名。同时,对申请成功立项的2020年度清远市科技计划项目“新冠肺炎防治技术和产品应急攻关”项目,按照市级财政扶持资金给予1:1配套支持,项目最高可获得市、区资助额度60万元。

  接下来,清远高新区还将出台《清远高新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计划投入2500万元,支持企业降低用人成本,并给予税费补助,减轻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负担;计划出台《清远高新区支持标准厂房建设试行办法》,提高土地节约集约水平,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通过给予标准厂房建设补助、财政贡献奖励来加快推动高新区产业发展步伐,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目前,这些政策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四、清远高新区在产业布局方面有哪些考虑?

  人才促进产业,产业集聚人才。周岐贤表示,清远高新区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通过构建“六大产业体系”、布局“四大产业园区”进行产业布局,使园区产业在增量上有较大发展。将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产业发展定位,深入推进建设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北京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数字技术产业园等四大产业园区,进一步壮大现有产业规模。“清远高新区正积极改造原有产业园区,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向“都市型”产业转变。”周岐贤说。此外,清远高新区将以这次发布会为契机,积极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人才环境,紧紧扭住人才引育这个“牛鼻子”,推动清远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