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自贸区建设】前海五周年答卷:推出520项制度创新成果

2020-04-30 08:50 来源:南方网

  4月27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在前海召开发布会,公布自贸区挂牌五年来的改革创新成果。

  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前海交上了一份怎样的五周年答卷?

  从最直观的经济数据指标来看,片区内注册企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1019亿元跃升至2019年的2566.65亿元,增长了1.5倍,税收收入从174亿元增长至525亿元,增长了2倍,每平方公里产出税收18.61亿元。

  此外,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也是全国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片区之一。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从2015年的22.3亿美元扩大至2019年的41.6亿美元,增长86.5%,外贸进出口总额从5734亿扩大至8721.9亿元,增长52.1%。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前海实际利用外资、税收、进出口贸易等均实现了正增长。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5周年,前海开发开放迎来新的历史机遇、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

  深港合作持续深化

  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经济表现超出预期。

  其中,片区税收贡献同比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实现正增长0.2%,占全市50.9%;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3.1%,其中前海湾保税港区逆势增长77.5%。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片区内企业的活力。截至2020年3月,世界500强企业在前海设立企业达到359家,内地上市公司在前海设立企业达到936家。今年一季度,前海新引进超亿元项目79个,超10亿元项目13个,超100亿元项目2个。

  其中,港资企业云集是前海蛇口自贸区的一大特色。片区内,港资企业注册数量从2015年的2313家增加至2019年底的12102家,增长了4.2倍,注册资本达1.3万亿元。

  针对港人港企,前海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譬如,前海明确1/3以上的土地面向港企出让,目前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19宗,实际占比达44.7%。

  在全国,前海率先落地实施港澳居民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目前,共有20多类香港专业人士可在前海执业。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到2019年底已经累计孵化创业团队432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224家,二期工程预计将在今年6月竣工。此外,前海深港创新中心、深港基金小镇、深港创意设计产业园等重大平台陆续投入使用。

  2019年,前海管理局正式实施《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就在不久前的4月21日,前海发放第二批“支持港澳青年发展专项资金”,发放资金涉及29家企业和265名个人,总额高达1900余万元。

  一位在前海创业的香港青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希望香港年轻人愿意到内地来多了解实际的发展情况。”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其中专门提及,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

  普华永道曾在一份评估报告中指出,深港合作是前海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自贸区未来可以依托的最大平台。

  2019年,前海新增港资企业1336家,新增注册资本876.98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港资36.47亿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的87.6%。

  田夫在发布会上表示,香港仍然是外资流入的主要通道。这些资金不一定全部是来自于香港,但是是从香港这个渠道吸引的。深港合作仍然是一个重点,香港也是一块宝地,值得深挖,加强合作。

  法治示范区成前海特色

  自2015年挂牌成立以来,前海蛇口自贸区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520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0项,粤港澳大湾区复制推广5项,全省复制推广69项,全市复制推广165项。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企业的获得感也在持续增强。

  前海微蜂创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于2017年,创始人之一姚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列举了实际的感受,前海的政策非常全面和细致,包括工商注册一站式办理、入驻首年办公场地免费、申请人才公寓、运营之后可在前海打造的平台上对接各种投资机构等。

  前海也正在不断探索新的制度突破。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生文在4月27日的发布会上透露, “我们最近在沟通,看能否在前海推进‘企业休眠’的制度,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企业有这方面的需求。比如通过一些申报,对于经营存在一定困难的企业,对他们的年报、税务等实施暂停,等条件好转后再持续经营。”

  在发布会上,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此前,在2017年12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前海合作区设立了深圳知识产权法庭。

  这是前海“法治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早在2010年8月,前海获批成为中国首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

  田夫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是营商环境的核心,而法治化应该是便利化和国际化的基础。在招商引资过程当中,投资者尤其是来自境外的投资者最看重的就是法治环境。法治示范区的建设是前海非常重要的一个特色。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