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贫困村到“网红村” 揭阳山湖村这四年发生了什么?

2020-04-29 09:37 来源:南方网 李赫 陈晓 林捷勇 郑佳欣

  清晨,65岁的山湖村村民杨少鹏早早起床,开始在村头巷口打扫卫生,这个工作一天给他带来100多元收入。“你看看我们村,是不是比电视剧里的景儿都漂亮?在村里工作简直是享受。”已经实现脱贫的杨少鹏骄傲地说。

  位于揭阳市揭西县金和镇的山湖村,坐落在面积达500亩的仙福湖中央,自古有“浮水莲花”的美称。记者一行驾车驶入山湖村,宽阔的沥青马路沿着翠绿的秧田一路向前延伸,仙福湖畔清风徐来,白鹭成行。

  谁能想到,仅仅4年前,这个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还是杂乱不堪、无人问津的贫困村。2016年,来自广东省交通集团的扶贫工作队正式驻村,利用自身优势,在山水之间徐徐展开一幅发展新画卷。如今,山湖村按计划顺利完成了各年度的贫困人口预脱贫目标任务,2015至2019年,全村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969元变为15379元。

  “以前是脱贫,现在就是致富啦,你都不知道过节的时候我有多忙哩!”山湖村去年获得了“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称号,国庆期间每天涌入近万游客。忙碌的村民们直言扶贫队把他们“扶”进了旅游景区。

  脱贫之路

  改变,从铺道路到通心路

  “说实话,当时有些触目惊心。”省交通集团驻山湖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郑锦龙还记得初到山湖时的景象:村道是土路,杂草丛生,沿湖厕所、猪圈、鸡舍遍布,生活污水直排仙福湖,湖面蚊虫乱飞……

  改变,从村容村貌开始。扶贫队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推进路桥与危房改造,雨污分流、巷道硬底化、水岸同治等项目陆续开工……

  在郑锦龙等扶贫队员看来,修路容易,难的是打开贫困户的“心路”。“过去我们是在大地上铺路,这次首先要给村民们的心里铺设一条自我奋斗的脱贫路。”

  扶贫工作队下了一番“绣花”功夫,鼓起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勇气,也想出了办法——“以奖代补”。

  “养鱼养鸭,包括就业,只要是贫困户自己赚到的钱,我们就再奖励10%。”郑锦龙介绍,截至2019年底,扶贫工作队共累计发放奖补资金约103.3万元,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人均增收约1100元/年。

  72岁的杨汉规穷了大半辈子,憋着一股劲。因为穷,老杨家几代人都住在砖瓦危房里,“一下雨就漏水,半夜要带着全家人到旁边的祠堂睡觉”。3年前,在扶贫队的帮助下,危房改造为新房,杨汉规圆了几辈人的安居梦。“没有收入,哪有盖新房的底气?过去我种地两年才有几千元收入,现在全家的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杨汉规成了村里第一个完成危房改造的贫困户。在他的带头激励下,扶贫队已帮助全村完成全部的14户危房改造。

  郑锦龙给记者算了一笔扶贫账:以杨汉规一家为例,2016年全家总收入29780元,经营性收入为0。在以奖代补政策激励下,2019年杨汉规全家总收入达到111362.57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到32962.21元,以奖代补奖金发放11280元。

  不过,今年的春节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不同。除夕夜,郑锦龙匆匆收拾行李赶回村里。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一年,绝不能让大家因‘疫’返贫!”郑锦龙在朋友圈里做起了“微商”,向同事、亲朋友“推销”山湖村的时令蔬菜和鲜活肉禽。

  采访间隙,潮惠高速收费站饭堂等订单信息不时在他手机上弹出。

  “现在的任务,就是要保护好他们脱贫的热情,让他们心里的脱贫路保持畅通!”郑锦龙信心很足。

  致富之路

  致富,从一个人到一个村

  一想到过去,47岁的张美红唰地落了泪。20多年前,她从梅州嫁入揭阳山湖村,之后丈夫因病去世,婆婆体弱抱病,3个小孩正在读书,一家五口的生活重担一下全压在她肩上。“靠种田、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张美红感叹,那时生活的艰苦望不到尽头。

  扶贫工作队来了,在村里建起苗圃场,优先招贫困户做工。张美红马上报了名。进了苗圃场,她不仅认真细致管护苗木,还主动向工作人员学习苗木种植技术,很快成了大家公认的苗木种植能手。

  扶贫队发动贫困户分散种植苗木,张美红又是第一个报名。“在苗圃场做工每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自己种苗木也能卖钱,生活一下子变好了。”

  张美红的这股精神劲,打动了郑锦龙。“脏活累活抢着干,一家老小要照顾,不容易!”为了帮助张美红一家,郑锦龙和扶贫队商量后,决定引导张美红的一儿一女转移就业。如今,两人均已到交通集团下属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我们帮扶贫困户的重要手段,一是产业帮扶,第二就是转移就业。以前他们不是没有能力,只是没有机会。”郑锦龙说。

  目前,省交通集团利用自身优势,已完成54名贫困户劳动力的就业转移。其中,26人到周边高速公路当收费员、保安,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

  “五一过后,我们联同多家合作单位,再到山湖村开一场招聘会。”潮惠高速负责人吴文贤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有5位员工都是来自山湖村的贫困户,今年打算再招10人,帮助村民实现就近转移就业。

  苗木种植和光伏发电,这些产业帮扶项目也持续推进。依托集团高速公路产业优势,2018-2019年,苗圃场每年收益达40万元,直接带动了2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光伏发电每年收入约10.3万元。通过产业帮扶,山湖村的贫困户平均每年每人增收约1100多元。

  在山湖村苗圃场,花木在阳光下蓬勃生长,张美红拿起大剪刀认真地修剪着苗木枝条。

  “儿女每年收入加起来有十几万元,再加上我干活、种苗木的钱,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去年,张美红一家人搬进了新房。

  未来之路

  “造血”,从富起来到活起来

  在山湖村里,特色民宿、百亩鲜花世界、古树花海等景点加快建设,正在将山湖村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花园式乡村。

  “山湖村的扶贫工作可以说已经进入了2.0模式,我们思考,扶贫可以为村民的未来打造一条什么路?”去年接力上任的驻村第一书记程锐表示,今年扶贫队的重点工作,就是要全力配合当地政府,将山湖村打造成3A景区。

  “脱贫攻坚的任务我们已经基本完成,美丽乡村的面貌初显,接下来我们要让乡村旅游给贫困村‘造血’,让产业振兴真正‘活’起来。”程锐说。

  “说实话,如今山湖村的变化就跟做梦一样。”山湖村总党支书记杨英俊表示,在去年的国庆节期间,突然激增的游客量,着实让村民们“吓一跳”。

  “我们全部村干部都得出动,在村道指挥交通呢!”杨英俊粗略计算,国庆节前后,到山湖村的游客日均流量达近万人次,村干部全部取消休息,白天接待,晚上组织村民分守村道指挥交通,还把村里学校的操场临时作为停车场。

  “山湖村沿线绿化美化、巷道铺设基本完成,乡村旅游雏形初现,美丽旅游乡村的打造才刚刚开始。”程锐表示,接下来还要继续发挥集团交通基建的特色优势,把山湖村建得再漂亮些。

  夕阳西下,挖掘机轰鸣不止。“希望我再年轻个十岁,多为村子出点力气。”如今的杨少鹏多了一份工作:加入曾参与建造港珠澳大桥的保利长大施工队,改造村里的北星桥及北门桥。新的拱桥修好后,不仅可以解决过去暴雨天水漫过腰难以通行的难题,还能为环湖游船扫除障碍。

  “现在我工作已经不是需要脱贫的问题啦,而是一种自豪感。将来山湖村没准儿还能成为4A景区,我可以骄傲地跟亲戚朋友说,这是我参与建设的。”杨少鹏抹了一把头上的汗水说。

  【山湖村脱贫成绩单】

  ·2015至2019年,全村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69元、6338元、10342元、12473元、15379元(2019年贫困户家庭人均预脱贫标准为8266元),129户503人全部实现预脱贫。

  ·截至2019年底,扶贫队共发放各类教育补助133.60万元,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而缀学;累计发放奖补资金约103.3万元以奖代补激励贫困户增收,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人均增收约1100元/年。

  ·2016年至2018年,省交通集团累积投入扶贫资金约1500万元,2019年~2020年计划再投入约1045万元,完成路桥改造、路灯、活动场所、民宿等9个对村帮扶项目以及房屋修缮、教育、慰问救助、以奖代补等4个对户帮扶项目。

  南方日报记者 李赫 陈晓 林捷勇 郑佳欣

  摄影:徐昊(部分图片由扶贫工作队提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