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市纪委监委派出107名干部支援疫情一线防控工作侧记:当好基层战“疫”的战斗员情报员监督员

2020-04-24 10:41 来源:南方网

佛山市纪委监委支援一线战“疫”志愿者分队队员在社区防疫站点值守。

  “同舟共济战疫情,齐心协力为人民。”4月13日,禅城区祖庙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志诚一行来到佛山市纪委监委,代表街道党工委和祖庙街坊送上一面致谢锦旗。

  2月7日,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纪委监委派出首批60名党员干部组成支援一线战“疫”志愿者分队,赴禅城区祖庙街道30个社区(村)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之后又陆续抽调47名党员干部增援一线。4月10日,支援一线防疫任务阶段性结束。

  其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梅河清多次深入基层检查指导防疫工作,要求每位支援一线防疫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务必服从所驻村(居)党组织统一指挥,敢于冲锋在前当好“战斗员”,及时报告发现问题当好“情报员”,对基层防控措施不足提出建设性意见当好“监督员”,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纪检监察人应有的贡献。

  60多天里,107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担当、恪尽职守、践行承诺。

  勇于冲锋在前 当好“战斗员”

  “纪委的同志每天到岗最早,还主动申请去工作量更大的值守点。”

  “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感,令人印象深刻,他们严守纪律,坚守社区最前线,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第一次接触纪检干部,没想到他们做群众工作这么细心、耐心、用心。”

  谈及与佛山市纪委监委支援一线战“疫”志愿者分队一起战斗的日子,祖庙街道村居干部这样评价。

  为助力守住村(社区)这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前线,在“上岗”前,该战“疫”志愿者分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并分成6个党小组,进驻祖庙街道30个村居。队员们用“一把有温度的测温枪”“一日2万步的守护”“一张手绘的旧社区工厂宿舍布局图”“一个零接触办证小程序”等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认可。

  据统计,64天以来,该分队共登记外来人员2244人,体温监测40.7万人次,发现发热人员16人,走访居家隔离人员92人次,张贴派发宣传资料4380份,检查出入车辆32955车次,办理临时出入证(电子通行证)9576张,协助指导376家企业复工复产,走访检查企业、酒店、餐馆、市场、超市、商铺、药店等经营主体1166家次。

  支援一线抗疫期间,队员们经历了种种考验,有的感冒发烧,有的在风雨天骑车上岗不慎摔伤……但没有一名队员退缩,他们都在康复后第一时间重返岗位。队员中有8人是夫妻档情侣档,双双冲在抗疫一线;有3人是准爸爸,在小孩出生前一刻还坚守一线防疫;许多队员白天在社区防疫,晚上还要回单位加班处理工作;1名队员在防疫期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志愿书。

  敏锐发现问题 当好“情报员”

  《辟谣:“佛山市所有农贸市场休市2天”?假的!》2月16日下午3时33分,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紧急发布了一条辟谣,有效化解了一起居民的“菜篮子”恐慌事件。

  这项工作的推动者之一正是支援妈庙社区的战“疫”队员黄海英和陈俊杰。当天9时30分许,他们发现进出值岗点的人流量明显增加。经询问及现场走访,他们得知,街坊们的微信群都在传“佛山市所有农贸市场休市2天”的消息,于是立即向上级报告。社区核实后,立即通过“社讯通”平台向居民辟谣。经多方沟通协作,事情很快得到处置。与谣言赛跑的6个小时,紧张、高效。两位队员表示,支援社区不仅要当好“战斗员”,也要做好“情报员”。

  2月12日下午3时,支援升平社区战“疫”队员袁江勇、黎健祥在执勤时,发现一辆外地牌照的摩托车多次冲卡,不仅带来安全隐患,还存在疫情风险,于是立即报告社区。升平社区迅速报告社区民警,最终发现这辆摩托车的踪影。最后,该司机得到处理。

  3月14日,人民桥头文沙路两侧集聚了20多辆载满水果或蔬菜的三轮车,档主脱下口罩吆喝售卖货物,吸引大量路人顾客聚集挑选,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战“疫”志愿者分队临时党支部立即向有关方面提醒,街道城管部门对这个“三无”临时杂市进行清理,消除隐患。“遇到类似问题必须及时报告,高效处置,快查快处,让联防联控机制落到实处,整个事情处理中各方雷厉风行!”队员王海江、刘赟说。

  在防疫攻坚关头,107名战士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工作理念,64天共助力祖庙街道有效化解了32件突发问题,让联防联控机制落到实处。

  心系民情民意 当好“监督员”

  “好!辛苦啦!”2月14日傍晚,佛平社区106号小院门口积压半年的近3吨垃圾终于被清除,数名住户冒雨走出家门,对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推动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做法鼓掌点赞。

  原来,战“疫”队员胡新伟、卢东平刚到佛平社区驻点,多名居民即向其投诉反映社区一条内街垃圾带长期无人清理,存在疫情隐患。经走访了解,该社区地处禅城区与南海区交界地带。垃圾堆所在的小巷非市政路,因管理不到位、多方推诿,垃圾堆逐渐演变成垃圾带,慢慢拖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

  为督促解决问题,两位队员将相关问题向分队临时党支部和市纪委监委报告,经同意后,督促祖庙街道纪工委针对社区防控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对社区有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与此同时,两位队员又与环卫部门、祖庙街道等多方协调,共同推动问题解决。2月14日,社区聘请专业机构的环卫工人进场清理,近3吨垃圾全部清运完毕时,已是当晚7时半。

  面对疫情,针对个别基层干部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认识不到位、慢作为的问题,队员们勇于直面问题,敢于监督亮剑,督促问题解决,回应民生关切,力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走、两不误。防疫期间,战“疫”队主动发现移交有关问题线索。

  “防疫期间,队员们始终心系民情民意,坚守岗位不松懈不言苦,主动挺身靠前守护了一方平安,与街坊共克时艰建立了手足情义,在大战大考中锤炼坚强意志和提升应对危机、服务社群的能力,树立起纪检监察干部担当、能干、亲民、自律的良好形象。”战“疫”志愿者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劳文辉说。

  一股股暖流在党群中流动。祖庙街道街坊、社会志愿者、学生及一些企业、机构纷纷向坚守在一线的战“疫”志愿者分队送来暖心慰问,为他们鼓劲加油。这些慰问品中有凉茶、牛奶,也有自制糖水、靓汤等。这些暖心举动既是群众对“守门人”的认可,也是党群鱼水情的诠释。

  来源:佛山市纪委监委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