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市纪委监委通报五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2020-04-23 12:44 来源:南方网

  为进一步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警示教育,推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现选取佛山市查处的5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南海区西樵镇市政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志伟等人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多支付垃圾运输费等问题。2015年4月至2018年6月,西樵镇市政管理办公室(下称市政办)向某环保技术公司多支付垃圾运输费、压缩包垃圾运输费、站点维护费合计164万余元。其中,时任市政办行政办主任高翠萍在计算垃圾运输费中出现错误;市政办综合监管队队长冯波沿用错误方法计算垃圾运输费,且在实际仅有25个运营站点的情况下按31个计算维护费;市政办环卫队队长任国安负责上述三项费用的复核工作,未能及时发现问题,三人均承担直接责任。市政办副主任李志伟分管环卫队工作,对上述三项费用没有严格审核把关,承担主要领导责任。李志伟、冯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任国安、高翠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上述多支付的费用已追回。

  二、顺德区乐从镇大墩村委会原主任陈家健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017年12月起,陈家健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拒绝支付大墩村8个村民小组长的补贴;2018年2月起拒绝支付大墩村委会大部分工作人员工资,相关人员讨薪视频在网络传播,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防御台风“山竹”工作期间,陈家健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既不参加防御工作重要会议,也没有投入防御工作第一线。陈家健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依法罢免村委会主任职务。

  三、高明区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公路管养中心主任孔启忠失职失责导致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问题。2018年底,高明区公路养护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杨和镇杨更线横岗村前路段处的弯道限速40千米标牌长期缺失的情况后,向孔启忠作了报告,但直至2019年4月14日该路段发生较大交通事故,孔启忠都未安排人员补种标识牌,导致安全隐患未能及时消除。孔启忠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四、三水区土地储备中心原副主任吴卫华监管不力致使土地被侵占等问题。2014年至2018年,三水区土地储备中心未认真履行管护职责,致使2万余平方米区级储备土地被非法侵占。吴卫华作为时任三水区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承担直接责任。吴卫华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五、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南庄派出所科员陈肖银工作懈怠问题。2018年4月,陈肖银在抽调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绿岛湖大厅户籍窗口工作期间,多次在工作时间擅自脱岗,导致办事窗口大量群众长时间等待,后被网友发帖曝光,造成不良影响。陈肖银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上述5起典型问题,有的不正确履行职责,审核把关不严;有的不担当、不作为;有的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失察失职;有的作风懈怠、服务意识不强。这些问题的发生,暴露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比较突出,整治任务依然艰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精准施治、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不断增强抓作风、改作风、正党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继续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树立务实导向、强化务实举措、坚守务实作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上述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不仅要把自己摆进去,走在前列、做在前头,实打实地作出榜样;更要抓好本地区本部门集中整治工作,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抓典型、抓具体,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推动健全开会发文、调查研究、督查检查考核机制,坚决纠正变相加重基层负担问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来源:佛山市纪委监委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