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明实践】濒危动物呆萌猫头鹰宝宝练飞摔地上 深圳居民救助

2020-04-22 10: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呆萌的猫头鹰宝宝被居民送到消防中队救助。(来源:受访者供图)

  4月17日和18日,在深圳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接连有3只练飞的猫头鹰宝宝摔在了地上。有爱的居民担心猫头鹰受伤或被狗叼走,用纸箱将猫头鹰宝宝装起来送到南澳消防中队,随后猫头鹰宝宝被移送到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据悉它们是濒危动物。

  “圆圆的眼睛,真可爱。”4月18日,南澳消防中队队员看了一眼幼小的猫头鹰,不大的声音吓得猫头鹰蜷缩在纸箱里,转着一双无辜的眼睛。“听居民说,这两只猫头鹰幼崽在树上练习飞行,飞一下又掉在地上。鸟妈妈不在身边,可能出去捕食去了,很可怜。旁边很多来来往往的流浪狗和猫,居民担心它们被叼走吃掉,于是就把两只猫头鹰幼崽拿纸箱送到了西涌警务室。”

  南澳森林消防中队二班班长张德文告诉记者,4月17日上午10时许,他接到西涌警务室的电话后,立马和队员们前往西涌警务室接回两只猫头鹰,幼小的宝宝模样十分惹人怜爱。17日下午,南澳消防中队致电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中心随后将猫头鹰宝宝接走了。

  4月18日,西涌居民又捡到同一窝的1只猫头鹰幼崽,同样移交给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猫头鹰很少见。”张德文告诉记者,他在南澳从事森林消防工作六年来,这才是第二次看到猫头鹰。从南澳消防中队提供的资料中记者看到,这两只小鸟圆圆的脑袋、圆溜溜的双眼,长着尖尖的嘴巴。猫头鹰宝宝通体呈褐色,杂以棕白色细斑点。

  “这是领角鸮幼体,是猫头鹰的一个品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一名老师介绍,这两只猫头鹰幼崽出生十五天左右,可能在树上练习飞行掉下来。他表示,以生态立区的大鹏新区居民,生态意识日益增强,他呼吁大家,如果野生动物没有受伤,建议居民不要去捡它们,“可能母体出去捕食去了,回来后会帮助幼鸟。幼鸟太小离开母巢不利生长发育。远离野生动物,不要对它们过多的干预就是对它们最好的保护。”

  据了解,领角鸮已非常稀少,不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还被列为濒危动物,是小型猛禽的一种,常栖息于山地阔叶林和混交林中,常单独活动,白天多躲藏在树上浓密的枝叶丛间,晚上才开始活动和鸣叫,主要以鼠类、甲虫和鞘翅目昆虫等为食。它出现的地方,是生态环境比较好的一个重要标志。

  (作者单位:南方都市报)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